A- A+

深耕有成,台廠醫材股臥虎藏龍

產業評析   2015/03/30

國家政策轉向生技業發展後,新藥確實成為市場寵兒,不過,台灣為人讚許的製造能力下,其實醫材業也在國內發展生技的過程中並不缺席,加上海歸派及工研院的技轉加持,醫材業發展潛力不僅不亞於製藥業,近年來更有公司初萌新芽,成為產業中耀眼的新星。

不過,自從國內投入生技的資源越來越多,國內醫材業亦出現頗大的轉變,最被凸顯的例子在於旅美返台的生物科技與醫療器材專家張有德所領軍的益安(6499),創下營收為零,興櫃掛牌價卻能高達140元的驚人紀錄,代表的就是國內醫材業朝向中高階市場發展的新世紀已經到來。

拉高至國際市場來看,醫材市場規模約為藥品的三分之一,但近年來預防、健康促進、復健、監控等觀念轉趨盛行,加上技術上的突破,大幅增加醫材使用的範疇下,醫材市場成長速度反倒快於藥品市場成長,以Espicom Bm統計來看,至2016年為止醫材市場每年以6.1%速度成長,優於藥品市場的5.3%。因此,就整體市場的成長角度來看,投資醫材業的收割應該會較藥品快,加上醫材業投入並不像新藥「非一即零」,中高階醫材有機會變成追求高報酬投資人,另一塊「中樂透機率」比較高的新樂園。

深入醫材市場可以發現,目前國際上將產品主要分布細分為六類,當中最大比重的診斷影像類產品占據四分之一強,但由於診斷影像需要較高的技術門檻,加上投入資本高,通常為嬌生、GE、西門子、飛利浦等歐美大廠所把持,但國內業者如環瑞醫(4198)過去藉著收購瑞士品牌大廠,因而有機會以自有品牌Swissray診斷設備之姿進軍市場,並擁有Novadaq分子影像設備的亞太區代理權,在亞洲市場布局成效浮現,可望逐步走出虧損陰霾。

由於環瑞醫已於去年取得CFDA,加上中國新改推動,近萬家三甲等一級醫院有望將多數現有傳統X光機改為數位X光機下,環瑞醫營運有望在第二季起出現較大的成長力道,而且今年有望取得泰、馬、新、印尼等東南亞認證;法人預估,今年營收成長五成以上,每股虧損將從去年4元減少一半,明年力拚由虧轉盈。

除環瑞醫外,醫療用顯示器廠鈺緯(4153)、設備代理商承業醫(4164)、F─合富(4745)、醫療院所影像儲存與傳輸系統的商之器(8409)等,都是與診斷影像較相關的公司。其中,鈺緯透過代理商出貨給全球最大醫療設備商GE及Roche、HOLOGIC等,隨著客戶機種滲透率提高,加上如西門子等新客戶產品導入、併購富動科技進運教育市場等,市場傳出今年營收有望成長八成,EPS挑戰7元,股價表現強勁。

另一部分,亦是台廠近年來著墨深,且朝向高階微創及侵入性的醫療耗材市場,特別是以零營收掛牌的益安,盛傳今年產品將獲認證,並快速有授權收入入帳,貢獻EPS為20元,不論傳言何時發生,若一旦成真,對於醫材股整體評價勢必有加分效果。

另外,從血透外部耗材(如藥用軟袋)走進高毛利率體內導管TPU的邦特(4107),雖然已成國內生技股老兵,透明度高,但營運利基越墊越高,加上新廠有望在4月正式投產營運,成為侵入性醫材股中獲利及成長性兼具的績優股。

法人預估,邦特新廠效應有望在第二季開始顯現,第三季起對於營收挹注每月有望達3-4千萬元,且該廠每月最大產值可達億元,約等同於去年每月平均營收,也就是產能倍增。法人預估,樂觀假設下,最大產值有望在後年中、下旬填滿,屆時EPS有望較去年跳躍成長,股價有望在短線浩鼎(4174)上市後,生技股集體出現利多出盡下緩步築底。

聯合骨科(4129)方面,過去空有歐、美FDA認證,但因國際大廠占據八成市場,近年表現普普。不過,中國市場經過近10年的耕耘後,經銷商已擴大至百家,加上產品設計上較符合亞洲人體型,目前中國市場營收比重拉高至36%,加上台灣占24%營收,合計兩岸銷售占比超過六成,晉升為生技中概股。

此外,過去在美國的銷售方向主要以經銷為主,在歐美大廠品牌力較強下,銷售情況不佳,但2012年開始設立子公司自行銷售後,營運在去年出現轉變,今年有望持續成長三-四成以上,加上營運規模逐步成長後,產品外包製程減少,有望提升毛利率。即使今年持續因為擴大銷售費用支出,獲利可能不會出現爆發性成長,但營運動能已大幅轉變,值得追蹤。

同樣為老人化議題,過去生產健身器材零件,如今在獨家線性磁控模組技術加持的祺驊(1593),後續表現亦值得留意。印象上,老人家不太需要用到傳統健身器材,事實上,老人在肌肉萎縮問題不小,易喪失生活自理能力,據統計,美國80歲以上老人中有四成患有不同程度的小腿肌肉萎縮,為此每年造成85億美元的醫療護理費用,不光是醫療資源花費增加,更讓患者失去尊嚴。

過去重訓設備,由於採用鐵片等增加訓練強度,但無形中減少客製化重量,以及無法得知真實訓練的數據(如使用者施用多少力氣在一次的運動,左右手腳力量分布),最終「肌力訓練」僅淪為特定族群使用,不過,磁控模組能改變這些缺點,讓肌力訓練變得有針對性及數據化,未來老年或中風患者都有望改變原來的復建模式。

祺驊已開發出相關終端產品,預估在5月美國健身用品大展中亮相,除了有望獲得前三大品牌業者訂單外,旗下子公司台灣輔康著力於台灣及日本老人復建中心及醫院設備銷售,也有望在這個「殺手級」產品推出後,營運出現較大轉變。

法人預估,除了線性磁控模組做的健身器材有望開始接單生產外,目前線性磁控模組已獲得美國最大女子健身中心採用,取代原來油壓缸產品,營運動能將在下半年轉強,EPS挑戰3.5元,50元以下可逢低布局。

另外,呼吸治療器專利突破的雃博(4106),由於品牌能見度大增,影響代工客戶訂單,造成營收成長表現不如預期,但原先醫療氣墊床(占營收六成)本身已脫離燒錢養品牌及通路的階段,如今呼吸治療器專利問題落幕後,部門營運仍有望加溫,加上今年不再提列相關訴訟費用,全年EPS仍有望挑戰3.5元,長線投資人可以留意。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