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伊朗「核談」達成框架性協議同意未來15年減核,油市供過於求將雪上加霜

原物料   2015/04/07

(1)項目:西德州中級原油

(2)成交價:49.14美元

(3)漲跌:下跌0.95美元

(4)分析: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報導,伊朗就核設施問題與全球六強的各談判方2日在瑞士洛桑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宣佈,伊朗核談判達成框架性協議,該協議要求伊朗限制其鈾濃縮活動和相關儲備,以換取歐盟解除對其實行的經濟制裁。

  伊朗同意未來15年內削減或停止核設施,減少三分之二鈾離心機數量並降低97%的濃縮鈾存量,以換取國際解除制裁。伊朗被凍結在外國銀行的原油收入高達1,000億美元,一旦恢復正常交易,伊朗每年經濟成長率可提高5到8個百分點。而伊朗遭制裁前每日可出口250萬桶原油,如今只剩下100萬桶。如果恢復先前的出口水準,勢必衝擊到業已供過於求的油市。伊朗核談判出現重大進展,伊朗民眾衝上首都街頭大舉慶祝。伊朗民眾希望長年的國際孤立與經濟制裁能就此結束。

  各方達成的這一廣泛諒解,其內容詳細和全面得令人感到意外。不過,西方官員表示,長達10多年經濟制裁,仍要到6月底完成最終協議後才可望解禁。在6月達成最終協議之前,還有很多細節問題需要解決。身為石油輸出國家組織第五大產油國,全球天然氣蘊藏量第二的伊朗,經濟可望在解禁後開始起飛,並影響國際油價走勢。

  西方國際石油公司有望藉此重返伊朗,在達成框架性協議之前,西德州中級原油期約(WTI,紐約期油)5月期約2日收盤下跌0.95美元或1.9%,每桶收報49.14美元,3日因耶穌受難日(復活節)休市。倫敦布蘭特5月期油2日當天收盤挫跌3.8%。

  事實上,關於伊朗核問題的談判已經僵持12年之久,如果能達成最終協議,這無疑在全球數十年來最為重要、最為敏感的問題上有著里程碑式的意義。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