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空」襲歐元,期貨空單創新高

總經評論   2015/04/07

歐洲央行今年1月下旬的貨幣政策會議決議實施歐版QE,金融市場普遍預期,在央行總裁德拉吉主導的歐版QE下,歐元匯價將進入長期貶值趨勢,歐元兌美元貶破1比1的機率很高,甚至歐元匯價貶破1美元大關後還可能持續走貶,吸引市場投機機構在歐元期貨部位放空,在芝加哥期貨交易市場的歐元期貨放空部位創下歷史新高。

根據美國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的統計,截至3月24日為止,在歐元期貨投機性空單部位大增到27.11萬口,創下歐元空單期貨部位的歷史新高。相較於空單部位大增,歐元期貨投機性多單部位僅5萬多口。期貨的多空部位差異太大,龐大的歐元空單部位未來是否成為主導歐元匯價的力道,的確需要留意。

市場投機機構在歐元期貨大量布局空單部位,最主要的因素還是這些投機機構意識到歐洲央行想要透過歐版QE抑制歐元匯價,希望能讓歐洲地區爭取到未來景氣復甦的時機。1月下旬,歐洲央行宣布歐版QE至今,讓今年以來歐元兌美元的匯價再貶10.91%。最近外匯市場的確形成一種「德拉吉理論」,就是德拉吉可能和幾年前的聯準會一樣,不斷透過QE的操作壓抑市場利率,直到歐洲經濟復甦為止。按照這樣的邏輯,以及歐元區和美國經濟成長的相對性,目前歐元的價值明顯被高估。

再者,德拉吉和聯準會前主席柏南克,都是目前聯準會副主席費雪(Stanley Fischer)的學生,費雪去年才被延攬到聯準會成為副主席,現在的聯準會在主席葉倫與副主席費雪的掌舵下,鴿派氣息濃厚。過去柏南克擔任主席期間祭出四輪的QE,順利讓美國經濟復甦。即使歐元區和美國的經濟結構不盡相同,但德拉吉在貨幣政策的思考邏輯上應該不會和柏南克或費雪相差太遠。這就是市場認定德拉吉一定和柏南克一樣,執行QE政策直到歐元區經濟復甦為止,代表歐元匯價長期被看貶。

觀察歐元期貨所累積空單部位的時間點,大部分是從去年下半年快速累積至今。去年9月份歐洲央行的貨幣政策會議首度將存款利率降到負利率,當時市場預期歐洲央行實施QE的可能性很高,形成市場對歐元走空的看法趨向一致。當時的這項政策導致歐元匯價跌破1歐元兌1.3美元大關,技術形態上歐元上檔壓力越來越重,引發市場空單進一步累積。

由於歐洲央行已經開始執行QE,歐元區各國的公債殖利率持續往下掉,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只剩下0.18%,1-7年期公債殖利率都變成負利率。按照目前歐元區公債殖利率不斷往下掉的趨勢,包括德國、法國在內的許多歐元區國家的10年期公債殖利率會相繼跌破零利率,這樣的趨勢會造成歐元持續走空的壓力。

歐元期貨的空單部位的確很高,即使歐元近期貶破1.1美元重要關卡,且形態上歐元面臨很大的的破底壓力。假如在這麼大的壓力下歐元沒有再破底的話,那麼歐元有可能出現跌深反彈的機會,甚至軋到期貨市場空單。不過,假如沒能軋到市場空單,則匯價長期將貶破1美元大關,甚至不排除朝0.83美元的歷史新低方向發展。

2012年上半年歐元期貨空單也曾經在半年內累積到超過25萬口,當時是碰到歐債危機的末期。歐元匯價在空單累積後最低僅貶到1.2美元後就止貶反彈,後來歐元匯價並沒有如空單的預期破底,反而出現一段軋空行情,歐元將空單掃光後一度升值到1.37美元的高點,最後空單認賠出場。

當前的市場氣氛的確對空頭較有優勢,至於歐元匯價的走勢能否如空單的期待破底,未來關鍵仍掌握在歐洲央行的手上。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