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啟富達總經理 / 趙靜芬

您還堅持持有高利息收益的澳幣嗎?小心!匯差吃掉您的利息收益

  2014/09/17 17:42

有個朋友跟我說,她在銀行承作澳幣定存,最近猛然一看,竟然是負報酬。我曾多次公開大聲急呼與提醒投資人,不宜介入澳幣,不要為了有較高於其他國家的利息收益(2.5%),而忽略了匯率上的損失。光自(9/5)以來,才不過逾10日左右,澳元兌美元已貶值 4%。昨(9/16)高盛在雪梨舉辦的彭博社經濟高峰會上指出,澳元兌美元最低可能會在未來六個月內貶至0.85。您還只在乎2.5%的利息收益嗎?

澳幣不被看好的理由,彙整了幾個原因:(1)中國經濟放緩,數據的疲弱,甚至8月工業生產創近6年新低,而澳洲表現和中國經濟情況息息相關。 (2)澳洲本身經濟基本面嚴峻,受礦業投資放緩的影響,今年7月澳洲15-24歲族群失業率飆升至14.2%、創13年以來新高。(3)澳洲央行副總裁在 本次雪梨高峰會上表示,澳元須進一步走貶提振本土產品的需求;同時,央行總裁發言持續壓抑澳元,不少分析師預期澳元將貶至 80 美分。(4)美國預期升息,美元走強,不利澳幣(美元與澳幣呈負相關)。上述都可能是導致澳元貶值的原因。

所以,若以為有2.5%的利息收入,高於其他國家(美歐日,甚至台幣定存)的報酬,而忽略了匯率上的損失,就得不償失。以9/15匯率最低價來到 0.8984,光光匯率10天就損失了4.6%,其總報酬是虧損的 (2.5-4.6=-2.1%)。更何況,市場及官方皆對未來澳幣的預估,應降至0.85或0.80美分為合理價位。因此,未來的匯差損就更大了,再次提醒您,不要因小失大,賺了利差,賠了匯差。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