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美股上週表現依舊強勁,展望本週企業獲利最是關鍵

國際股市   2015/04/13

上週美國股市走勢一度波動,主要反映市場對聯準會未來升息日期的多方揣測,但是在企業併購、油價止跌回升等消息紛至沓來,加以部份企業捎來個別利多的支撐下,美國股市整體演出依舊強勁。

上週五S&P500指數收在2,102.06點;道瓊工業指數收在18,057.65點;以科技股為主的Nasdaq指數報4,995.98點;費城半導體指數則是收在709.05點。

S&P 500指數目前離3月2日所締造的歷年高點不到1%。Nasdaq指數距2000年3月高點僅1%,道瓊工業指數距上個月所創記錄高點也僅僅只有1.3%。

從週線來看,上週道瓊工業指數週線上揚1.66%;S&P 500指數上漲1.70%;Nasdaq指數週線揚升2.23%;費城半導體指數週線則是上漲了有2.88%。

上週S&P500指數旗下的156檔分項指數中,有95檔上揚,25檔持平,36檔下滑。工業集團類股指數上漲9.22%,表現位居第一。煤油鑽採,以及煤油設備與服務類股指數過去一週分別上揚8.10%以及5.47%,漲幅表現位居前三位。反觀多元金屬採礦、居家佈置零售,以及互助儲蓄銀行類股指數則分別下跌了3.68%、4.39%,以及4.85%,表現敬陪末座。

展望美股本週走勢,隨著超級財報週的揭幕,企業獲利面表現將是關鍵,此外,匯市、國際油價、俄羅斯金融形勢,以及希臘債務形勢等仍是觀察的重心。同時,聯準會未來政策動向、經濟基本面、歐洲金融市場、中東與烏克蘭等地緣政情的發展、匯價,以及能源與金屬價格走勢,也是衡量未來股市走向的指標。

近期美國經濟數據表現不佳,加上市場普遍保守看待第一季企業財報,導致美股調節壓力湧現,前週資金流出144億美元,連續兩週單週淨流出逾百億美元。美股今年累計賣壓已達559億美元,等於回吐去年全年淨流入1,161億美元的一半,

市場分析師表示,鑒於聯準會今年反手升息機率大增,隨著貨幣政策面臨轉向、商品價格波動、國際地緣政治情勢變化等不確定性干擾,加上美國股市多頭走了約六年,短期內股市波動提升恐怕在所難免。

對於美股遭到資金調節,市場人士認為,今年來美股維持高檔震盪格局,除了屢創新高後的向上空間有限,經濟數據好壞參雜引發市場反覆臆測聯準會升息時程,進一步左右市場投資情緒。

儘管如此,整體來說,美國經濟持續處在擴張軌道上,多頭行情依然不變,即便升息時點臆測反覆干擾市場氣氛,但是市場基本上已經接受美國升息是不可避免的趨勢。同時,在基本面改善及企業獲利回升的支持下,大盤回檔空間有限,估計只要美股多頭趨勢不變,高檔修正均屬於良性回檔。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