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日股上週表現不錯,突破兩萬點大關,本週多頭可望續攻

國際股市   2015/04/13

日本股市上週表現亮眼,日經指數一度升破二萬點關卡,為15年來首見,因聯準會決策官員對於何時升息意見分歧,舒緩政策緊縮相關憂心,加上日本央行維持當前寬鬆貨幣立場,以及日圓匯價相對疲軟,有效穩定多頭軍心,日股大盤多頭漲勢仍得以延續。

上週五東證第一部指數收在1,589.54點;日經225指數收在19,907.63點。累計上週東證指數週線上揚1.62%,日經指數週線則是上揚2.43%,雙雙連續第二週上揚。

累計年初迄今,東證指數已經揚升12.93%,日經指數也揚升14.08%,雙雙表現位居彭博追蹤亞洲已開發股市中相對強勁者,主要受到央行刺激措施,以及退休基金(GPIF)由債市轉進日股的因素所帶動。

綜合上週類股表現,東證指數33檔成分類股有31檔上揚,2檔下跌,其中礦業類股指數上揚5.17%,表現傲視群倫,零售銷售、其他類股指數也分別出現4.64%,以及3.91%的漲幅,表現位居前三強。反觀倉儲及港口運輸服務、海運類股表現欠佳,分跌下跌0.02%,以及1.74%,表現敬陪末座。

展望本週,歐債發展、俄羅斯經濟情勢、日圓匯價、國際油價、匯市、股市的走勢仍將是左右市場的主軸,此外,地緣政治、美國與中國的財政貨幣政策走向,以及企業獲利表現,也是必須關注的重點。

同時,國際經濟合作談判,中、日關係的發展,以及經濟基本面也將左右日股行情,特別是重要貿易夥伴美國與中國的經濟走向,對日本股市同樣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整體來看,日股股市仍面臨日幣匯率波動、全球貿易流向,以及中國經濟放緩等風險,且日本的經濟動能並未見明顯起色。不過,安倍經濟學的寬鬆貨幣政策,壓低日圓兌美元走勢來到近七年低點,推升日本出口增長及企業獲利,可望為日股多頭錦上添花。

儘管今年以來日本股市表現優異,但是東證指數估值合理且仍低於危機前的水準,從相對價值的角度來看,日股相對於其他已開發市場仍具有相當不錯的投資價值,東證指數的預估本益比是14.7倍,較S&P500指數的15.7倍,MSCI全球指數的16.8倍都要來得便宜。

除了估值相對便宜之外,日本企業公司治理與營運環境皆有所改善,加上日本央行量化寬鬆措施,有利於帶動日本經濟復甦下,也將有助於支撐日股長線表現。根據數據顯示,日本基金今年第一季持續吸金,共進帳116億美元,是去年第四季的九倍多。此外,日本企業獲利表現也深受期待,若是企業獲利面表現如預期般強勁,將支持日股持續向上攻堅。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