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汽車吹智慧風 ADAS爆商機

產業評析   2015/04/13

隨著智慧型手機在全球消費市場的普及,這股「智慧風」在各個終端產品市場蔓延開來,而被喻為最大移動載具的汽車自然也不會缺席,因此智慧型手機引爆的商機未來相同地複製在汽車上可期,且由於汽車體積遠比智慧型手機大上許多,未來相關元件市場想像空間更大,看好這樣的趨勢,包括F-IET(4971)、啟碁(6285)、原相(3227)、先豐(5349)等台廠都提前卡位商機,營運看俏。

先回頭去比較功能性手機與智慧型手機的差異,說穿了就是兩個大重點,首先是聯網功能的加入,第二就是創新的人機介面應用,這個邏輯可套用到未來的智慧汽車上去探討,把汽車加入通訊模組、藍牙晶片、NFC等無線射頻應該不難想像,至於創新的人機介面應用,大致可以分為兩個部分,第一個是針對駕駛與車內系統的互動,第二則是車體對外界的感測,然而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s;簡稱ADAS)正是達成後者最重要的靈魂。

ADAS是透過攝影機、雷達等感測器取得即時的道路資訊,並經由核心處理器進行分析後,再經過輸出判斷適當的反應,目前ADAS可區分為六個子系統,包括停車輔助系統、前後方碰撞警示系統、盲點偵測系統及自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等,把它想成類似智慧手機上頭的加速度計、光感測器等偵測裝置可能會好懂一些。

ADAS未來的商機有多大?先來看看一些數據。根據韓國現代汽車旗下研究部門韓國汽車研究所(KARI)發布的一份研究報告預期,在油價下滑的正面幫助下,今年全球汽車銷售量本身就可達到8710萬輛,較去年持續成長,而由於汽車越來越多的車款開始將ADAS列入標準配備,因此IEK看好,今年全球車用半導體市場約達300億美元,較去年成長一成,其中ADAS半導體市場更較去年倍增。

拓墣產業研究所近期也出具報告,看好ADAS將是未來要達成車聯網大架構及無人駕駛概念的重要關鍵,並在今年起至2020年逐步成為市場主流,從過去的高階車款大幅滲透成為入門款車種的標準配備,然而連結到投資市場,相關的供應鏈可望成為市場的新寵兒。

放眼國際來看,以色列的汽車安全系統商Mobileye N.V.(MBLY)絕對是頭號的受惠者,Mobileye核心技術來自於自家研發的駕駛輔助系統(防撞系統)晶片EyeQ,這個晶片結合汽車鏡頭就可以識別路況,而包括BMW、福特、通用、本田、日產以及Volvo等全球汽車大廠採用下,Mobileye的視覺演算法技術的市場占有率已高達80%,讓Mobileye去年8月在美國Nasdaq掛牌即掀起一波熱潮,股價大漲。

至於台廠的部分,在ADAS供應鏈中則在雷達模組相關元件上扮演吃重的角色。由於車體碰撞預警的雷達掃瞄技術,也可以和智慧巡航控制或主動巡航控制(ACC)的系統結合,透過雷達偵測前方車輛或物體的固定間距,自動地調整車輛行車速度,或如當碰撞危機可能發生時,藉由碰撞預警和緩解系統,輔助煞車和煞車制動器啟動,因此雷達絕對是ADAS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元件。

以近期在各車廠滲透率快速提高的防碰撞系統來說,多半採用的是指向性高、沿直線傳播、穿透能力強約七七GHz左右頻段的毫米波雷達,而這正是半導體磊晶廠F-IET的強項。

看好防碰撞雷達未來商機潛力,F-IET稍早與在官方扶植下深耕汽車雷達多年的法商Soitec策略聯盟,切入汽車防撞系統,而由於Soitec主力客戶在全球防撞晶片市場市占率逾八成,且F-IET又是Soitec的唯一供應商,因此法人看好F-IET在汽車防撞系統滲透率提升,加上消費性、物聯網應用產品出貨暢旺,今年業績可望挑戰三成的成長率。

而其他包括像是網通廠啟碁跨入車用市場之後也於近期傳出接獲歐洲車廠防撞雷達訂單的喜訊, PCB廠先豐站穩基地台板領域後,也在汽車雷達板的布局開始開花結果,同樣是值得追蹤的相關個股。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