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產經:中國封控及缺料影響,西門子年度Q3財報轉虧,並下調全年獲利預估

財訊新聞   2022/08/11 15:16

【財訊快報/林浩博】外電報導,受到帳面價值減少、中國防疫封控,以及持續的零件短缺影響,西門子(SIE GR)財報轉為虧損。

西門子週四表示,會計年度第三季淨損17億歐元(17億美元)。根據外媒所收集的資料,分析師們預料為虧損6.34億歐元。

西門子強調,儘管遭遇國際制裁俄羅斯、高通膨與疫情影響等因素所構成的複雜經濟環境,公司仍避免了重大業務中斷。西門子曾於6月減記其對西門子能源(ENR GR)的持股27億歐元,就在後者不斷示警獲利後。週四公司將相關於脫離俄羅斯市場的減值損失增列一倍,達到12億歐元。

由於這些調整,西門子將公司全年度每股盈餘成長最高預測從9.1歐元下調為5.73歐元,但仍維持營收增長展望不變。西門子目前改革階段,試圖把業務轉向高毛利率、軟體驅動的產品系列,但公司也面臨供應鏈問題所造成的成本攀升,以及原物料價格上升。另外,公司於年初放棄俄羅斯事業,並為此承受約40億歐元的訂單損失。

西門子已將多數要撤資的小部門出售,把焦點轉向擁有高成長潛力的領域。近期幾週,公司花費16億美元收購美國軟體商Brightly,展開新的數位業務平台,同時還買下福斯汽車(VOW GR)旗下電動車充電事業Electrify America的少數股權。

西門子的數位工業部門訂單數飆升32%,受惠於工廠自動化軟體與其他節約勞力服務的貢獻,然而半導體短缺和雲端活動支出增加則抑制了獲利。公司的智慧建設部門訂單數成長26%,但在中國市場的營收因當地防疫封控而下滑。上述兩部門在西門子朝向高利潤軟體供應商角色的轉型扮演關鍵角色。

西門子製造火車的移動部門,則贏得了28億歐元的訂單,但撤出俄羅斯導致報酬率滑落。工業部門的利潤增長至29億歐元,報酬率達17%,則些許低於分析師預估。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