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藍籌股領軍,滬指爆量大漲逼近4300點,唯後市應居高思危

國際股市   2015/04/20

打新資金剛剛回流,市場就以量價齊創新高的方式回擊空頭。滬、深股市上周五跳空開高,隨後在一帶一路相關的基建、交通設施、港口物流等推動下保持強勢,午後中字頭超級權重股接棒演出,滬指盤中狂拉百餘點,一度突破4300點,再創逾7年新高。終場滬指收4287.30點,成交量爆增至9162億人民幣,創下歷史紀錄,全周指數大漲6.27%;深成指收14149.34點,全周漲0.97%;創業板指數逆勢下跌收2463.99點,全周累計下跌3.48%。從盤面上來看,市場熱點明顯向大盤藍籌轉移,船舶股領漲,運輸設備、海外工程、鐵路基建、機械裝備、建築等一帶一路概念股強勢來襲,煤炭、鋼鐵、有色等權重股漲幅居前。

市場如此運行,歸功於一二線藍籌股集體輪動。近期交運設備、港口水運、工程建設、交運物流等板塊大放異彩,中字頭個股掀起漲停潮,南北車的任性連拉漲停板更是讓市場直呼“中國神車”。二線藍籌股如此受市場追捧,首先與近期兩小板題材股紛紛回檔直接相關,因為此前雖也有政策扶持大盤藍籌,但風頭仍未能蓋過中小盤題材股。如今兩小板深陷回檔,市場開始將資金轉移至風險相對較低的大盤藍籌股。其次則是近期政策推動的結果。一帶一路、改革、穩增長等一系列舉措啟動大盤藍籌股,使得近期市場成為藍籌的天下。

隨著大盤逼近4300點,A股市場潛在的風險也開始逐漸被業內所重視,從近期的資金面、政策面等因素看,資金失血效應、資金槓桿受限以及監管層鼓勵做空都有可能成為後市大盤走向的風險因素。中國證監會17日表示,為了促進融券業務健康發展,發佈了關於融資融券業務發展的通知,由於市場解讀為是在鼓勵作空,因此在新加坡上市、最能代表A股市場的富時A50股指期貨立刻重挫5.97%。

不過19日中國人民銀行突然決定,自4月20日起下調各類存款類金融機構人民幣存款準備金率1個百分點。人行的決定令市場感到驚訝,雖然降準措施已市場預期之內,但一般估計人行只會調低半個百分點,而不是1個百分點。此外證監會亦發布聲明表示無意打壓股市,因此預料人行的大手降準措施,將有利未來中、港股市的走勢。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