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美股週線收黑,企業財報將密集登場,本週宜持續關注希債危機、油價走勢等

國際股市   2015/04/20

  美國股市週線下跌,標普500和道瓊工業指數終止連續兩週漲勢,儘管花旗與摩根大通財報優於預期,英特爾業績合乎預期,但是美國運通和奇異電氣等大型公司業績未能達標,加上希臘債務危機捲土重來,以及油價大漲,均使美國股市受到沉重壓力。

  道瓊工業指數週線下跌1.28%,來到17826.3點;標普500指數下跌1%,為2081.18點;那斯達克指數週線下跌1.28%,為4931.81點﹔費城半導體指數週線跌1.8%,為696.09點。

  展望未來一週,美國上市公司財報週的發布進入高峰,過去四週內,許多分析師皆下調美股企業的財測,分析師預期標普500成分公司第一季盈餘年比下降2.9%,由此可見市場對於財報季的看法悲觀,營造看淡美國股市的氣氛。各界矚目的  美國重量級科技業財報4月下旬即將密集登場,LED晶粒製造商Cree、軟體一哥微軟、網路搜尋龍頭谷歌業績堪慮,恐令人「驚嚇」,但是社群網站老大臉書、通訊晶片商博通、手機晶片商德州儀器、IBM財報驚喜可期。

  希臘債務問題也是主要變數,希臘倒債危機升高,德國財長朔伊布勒(Wolfgang Schaeuble)表示,在24日歐元區財長會議上,希臘危機可能無法解決,朔伊布勒表示,官員將在國際貨幣基金(IMF)會議期間討論希臘問題,但這不在官方議程內。與此同時,信評機構標準普爾警告希臘有可能在5月12日用盡國庫資金。

  回顧過去一週, Nasdaq 100成分股週線下跌居多,賽門鐵克與新帝週線下跌逾5%,應用材料、Adobe、Dollar Tree、Cerner下跌逾4%,但是線上租片商Netflix週線飆漲25.7%,晶片商龍頭英特爾上漲1.7%。

  另外,道瓊成分股週線幾乎全面下跌,奇異週線下挫4.4%,跌幅居首,沃爾瑪百貨、3M與波音跌幅超過3%,麥當勞、美國運通、聯合科技、Visa、家得寶下跌逾2%,蘋果跌1.9%,耐吉、可口可樂、IBM、輝瑞跌逾1%。

  大型金融業者發布的第一季財報令人驚喜,摩根大通週線上揚1.9%,首季獲利優於預期,股價創15年新高,摩根大通淨利較上年同期成長12%至59.1億美元,相當每股盈餘(EPS)1.45美元,比市場預估1.41美元來得好。

  花旗銀行第一季獲利接近八年來最高水準,因成本大幅下降,顯示該銀行調整業務的努力開始發揮效力,花旗週線上漲1.22%,連三週紅線。

  投資銀行高盛第一季每股盈餘改寫五年多新高紀錄,高盛旗下所有主要業務的獲利全部超過分析師預期,該公司並且支付小部分營收,作為員工的福利金,高盛股價週線上漲0.9%。

  英特爾股價週線上揚1.7%,英特爾第一季淨獲利增至19.9億美元或每股0.41美元,表現符合市場預期,英特爾預計今年全年營收持平,儘管首季營收不及分析師預期。

  在已公布業績的36家標普500指數成份股企業中,有81%的業績超過預期,高於往年同期均值63%。但只有47%的企業營收超過預期,不及往年同期均值61%。這表明企業是通過削減成本而非擴大業務來提振盈利。

  紐約原油期貨大漲,逼近每桶56美元,帶動能源與礦產商股價走高,雪佛龍石油公司週線跳升2.1%,為漲幅最大的道瓊成分股;紐曼礦業週線上漲5.6%。紐約原油期貨週線大漲7.9%,為2011年2月25日上漲13.5%以來的最大週線漲幅,連續五週紅線。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