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企業財測頻遭調降,美股走勢料震盪---美科技股好咖、遜咖齊出籠

總經評論   2015/04/20

美國上市公司財報周的發布進入高峰,華爾街目前暫時將美國聯準會(Fed)貨幣政策和經濟數據放在一邊,轉而關注標竿企業的業績和財測,從中探索經濟狀況的好壞。不幸的是,過去四星期內,許多分析師皆下調美股企業的財測,分析師預期S&P 500成分公司第一季盈餘年比下降2.9%,由此可見市場對於財報季的看法悲觀,營造看淡美國股市的氣氛。

因此,3月份為止的四個月內美股有三個月為黑線,S&P 500指數今年來小漲1.6%,遠不如德國和中國今年來大漲26%與28%的氣勢。

分析師多數看衰財報周的理由之一,是美元強勢升值與冬季嚴寒導致消費者支出減少,消費必需品行業首季獲利年比預期減逾2%;再者,去年重跌約五成的國際油價今年又跌逾2%,打擊能源業首季獲利年比將暴跌60%以上。幸好大型金融業在4月13日開始的當周打頭陣,第一季盈餘可望增長7%左右,到了4月20日當周,醫藥業獲利也可望成長10%以上,這兩種行業財報將成為烏雲後面的亮色;值得一提的是,Gilead生技製藥公司首季獲利年增幅可能高達53%,股價也高飛至102美元,邁向歷史高峰116.83美元。

4月20日當周亦有許多大型科技公司業績密集登場,科技業整體盈餘預期下滑3%左右,各家大咖表現可說好壞不一,先來看「遜咖財測」,LED晶粒大廠Cree最近一季獲利預期銳減41%,在中國對手廠商削價競爭下,該公司前一季無論毛利率、本業營益率與每股盈餘,年比都下滑,股價下探6個月新低。跟Cree類似,全球軟體業龍頭微軟業績「溜滑梯」,最近一季每股盈餘可能銳減約24%,微軟面臨兩大利空因素,首先,全球PC銷量不斷下滑,根據Gartner最新調查報告,在換機潮消退後,今年第一季全球PC出貨量又見衰退5.2%。其次則是中國扶持本土軟件業,排擠外國軟體業者,成為微軟長期展望的隱憂,隨著史諾登事件的曝光,中國政府愈來愈關注信息安全問題,中央已經要求各部委,以每年15%的比例由國產操作系統替換微軟Windows操作系統,內外夾擊下,微軟股價一度跌至40美元,下探一年低點。

相較於微軟與Cree的黯淡,部分科技業者的財測卻非常亮麗,例如,全球智慧手機銷售等行動裝置銷售屢屢締造新的里程碑,保持兩位數的增長趨勢,可望帶動通訊晶片商博通(Broadcom)季報每股盈餘年比猛增約一倍,手機晶片商德州儀器每股盈餘預期勁增約五成。

網路族群方面,搜尋網站龍頭谷歌盈餘將只有6%的增幅;社群網站一哥臉書盈餘更猛,首季可望跳增二成,業績成長動能明顯超越了谷歌,2014年全年臉書的營收激增58%,達124.7億美元,全年盈餘暴增96%,達到29.4億美元,廣告為臉書最主要的收入,其中,行動廣告占比更是高達七成,全球每日活躍用戶高達8.9億,增長18%。對比之下,前輩谷歌2014年營收僅增長10.3%,盈餘增長約4%,這種差異也反映在股價上,臉書目前股價為83美元,逼近今年3月的歷史高峰86美元,去年大漲43%;而谷歌目前股價約為548美元,距離去年歷史高價609美元差了10%。

如果今年谷歌在新業務上沒有作為,只能依賴搜索業務;而且谷歌一半以上營收來自海外業務,近期美元大幅升值,這些因素已導致2015年盈餘預估被下調。

另外,電腦服務業老大哥IBM突破網路軟體大軍的包圍戰術,首季盈餘可望增長12%,由於IBM自去年10月公布財報不如預期,再加上宣布放棄為期5年的提升獲利計畫以來,股價已經累計大跌逾8%,因此,Bespoke Investment Group的分析師認為IBM已經利空出盡,相信財報會有驚喜,將它列為美股投資首選。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