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產經:馬斯克於中國網信辦發表文章,專家料一年內恐遭美國會傳喚

財訊新聞   2022/08/15 15:29

【財訊快報/林浩博】外電報導,特斯拉(TSLA US)執行長馬斯克在中國網信辦的官方刊物發表文章,重申利用科技保障人類未來的願景。

網信辦的這份7月刊物,也包括中國科技業領袖的刊文,如螞蟻集團董事長井賢棟在他的文章強調促進包容的負責科技發展。這些文章觀點呼應了中國政府的整體目標,最近約一年時間北京為此壓制騰訊(700 HK)與阿里巴巴(9988 HK)等科技巨擘的力量。該次整頓造成市場超過1兆美元市值蒸發,而當初的起手式是阻擋螞蟻集團2020年IPO,並在之後的迫使滴滴出行從美國退市達到高峰,這些行動的推動機構就是網信辦。

現在馬斯克的舉動,令人回想起當初Meta(FB US)執行長祖克伯與Alphabet(GOOGL US)的皮查伊努力想與中國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合作。智庫Trivium China的科技研究主任Kendra Schaefer表示,馬斯克試圖像之前的祖克伯和皮查伊那樣走鋼索,但現在時代不同了,想與中國保持良善關係的科技業老闆如今經常發現決定權被中方監管機構、美國用戶,抑或美國政府所奪走。這名主任因此笑稱,如果之後一年馬斯克都不被美國國會傳喚聽證,她才會感到驚訝。

中國是全球最大的電動車市場,並且是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的所在國。最大的電動車電池供應商—寧德時代(300750 CH)則位於福建省。但近期中國消費者抨擊特斯拉不符市場公平的行為,也有當地人抗議該公司的數據收集作為。

馬斯克因與中國的密切關係遭抨擊,去年他才參加中國的世界互聯網會議。特斯拉中國分公司的代表證實馬斯克在網信辦刊物發文,但拒絕進一步發表看法。

馬斯克則在文章稱是應網信辦該刊物的邀稿,他在文中談論所從事的事業,包括太空探索,甚至呼籲在火星建立永久人類殖民地,並討論運輸電動化與人腦及電腦的連結介面。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