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個股:缺車缺料,和泰車總座下修今年全台車市規模,雙品牌銷量同步下調

財訊新聞   2022/08/18 15:07

【財訊快報/記者戴海茜報導】和泰車(2207)總經理蘇純興指出,受到車用晶片缺貨、疫情及物流,導致缺車影響,下修今年全台車市規模,原本預估不缺車狀況下可達46萬台下修至43萬台,和泰車雙品牌Toyota及Lexus也因缺料,儘管市場需求仍強勁,但在手訂單1.6萬台交不出來,因此全年銷售目標15.5萬台同步下修至14.7萬台,但市佔率目標則調升至34%。

蘇純興指出,目前車市需求仍強勁,和泰車目前在手訂單1.6萬台交不出車,其中Toyota約有1萬台,Lexus有6000台。

和泰汽車今年初發表汽車市場展望,儘管全球疫情及車用晶片的不確定性,但看好台灣經濟穩定成長,且股巿、房市持續熱絡,加上國旅需求旺盛支撐,原本預期今年總掛牌數上看46萬台,有望改寫17年來新高,不過因俄烏戰事爆發、車用晶片缺貨,疫情衝擊及物流受波及等影響下,很難對今年車市有樂觀預期,因此宣布下修今年全台車市至43萬台,下修幅度6.5%。

和泰車旗下雙品牌Toyota及Lexus年度銷售量也同步下調,蘇純興指出,第三季到貨狀況比想像更差,預期第四季也難樂觀,針對缺車狀況,蘇純興說,國產車還算好的較不缺車,但進口車、高端車,尤其又以油電混合車(HYBRID)缺的更凶,預估今年雙品牌銷售量由15.5萬台下調至14.7萬台,幅度約5%,但市佔率目標則調升至34%,其中Lexus年度販售由2.5萬台降為2.1萬台。

蘇純興表示,缺料的問題一直無法獲得改善,疫情又反反覆覆,俄烏戰事、各地封控、物流卡關等利空紛傳,原本希望每個月能變好,追回一點,但看來沒有,預期9月仍缺,第四季還要再觀察。

針對通膨及原物料上漲部分,蘇純興說,今年1月份調漲價格後,目前確實有在談車價上漲的規劃。

至於TOYOTA首款純電車bZ4X停賣部分,蘇純興指出,在台灣消費者手中只有31台,其他都是集團持有,因此影響有限,車輛收回補助辦法兩種包括代步車或是一天1500元補償金,據了解,豐田原廠已找到解決方法,近期有望對外公布。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