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買盤離場觀望+獲利了結賣壓,KOSPI指數週線下跌1.51%,中斷連四紅漲勢

國際股市   2015/05/04

韓國股市上週表現欠佳,無法延續過去四週連續上揚漲勢,因在美國聯準會最新政策會議結果出爐前夕,不少投資人刻意退場觀望,市場甚至還出現一些獲利了結賣壓,加上財報題材股各自表述,也讓大盤欲振乏力。

由於上週五(五月一日)適逢國定假日,韓股上週僅交易至上週四。上週四KOSPI指數收在2,127.17點。就週線而言,上週韓國股市下跌了有1.51%,中斷過去四週連續上揚漲勢。

上週韓國綜合指數19檔分項類股指數中,有7檔上揚12檔下滑,其中醫療器材類股指數上漲2.22%,表現最為搶眼,其他像是非金屬礦物,以及紙張木材類股指數也分別上揚2.06%,以及1.17%,表現位居前三強。反觀運輸設備、紡織服飾,以及營建類股指數表現欠佳,分別出現3.23%、4.48%,以及5.07%的跌幅,表現敬陪末座。

展望本週,希臘債務形勢、俄羅斯金融市場,以及中東、朝鮮半島區域政情的發展仍是觀察重點。同時,歐債形勢、企業財報、經濟數據、美國財政問題等,也是影響韓股大盤演出的重要關鍵。再者,韓國貨幣主管機關未來的決策走向,美國、中國等國家的財經政策,也都會左右大盤走勢。

另一方面,因為韓元匯價為韓國出口競爭力強弱的關鍵,韓元匯價的升貶,以及日本這個主要海外市場競爭國的貨幣走向,也會成為影響韓股表現的潛在風險。此外,韓國能源仰賴進口,因此無論是全球經濟大氣候,還是資本證券、大宗商品市場,任何異動都會波及韓國經濟發展。

全球經濟趨緩、歐債談判、日圓匯價走貶等仍是韓國股市必須面對的風險,不過,考量到韓國股市去年表現略微黯淡,落後中國等亞洲新興股市,加以韓股相對便宜,一些投資組合已開始調整配置,促促流向韓股的資金顯著。

事實上,2015年外資對韓股的看法發生明顯的變化,2014年摩根大通和渣打銀行將韓股的「加碼」評級,向下修正到「減持」和「中性」,使得當年韓國股票下跌4.76%,機構表現出對韓元走強的擔憂,風險來自於美國提高利率和缺乏獲利增長。

反觀今年韓股表現有所好轉,匯豐銀行股票策略亞太地區負責人Herald Van Der Linde表示,今年迄今為止韓國股市的表現,部分因素與一些投資組合已開始調整配置有關,因去年年底許多共同基金對韓國股票的倉位非常輕。

整體來看,韓國央行已將利率降至1.75%歷年新低,有助於散戶進場,且就價值面來說,韓股也是亞洲最便宜的股市之一。同時,韓國財政部長日前表示,若經濟持續走緩,不排除於2015下半年推出新的振興措施。

此外,韓國為出口導向經濟,隨著美國景氣回升與國際油價維持低檔,企業獲利隨之改善,加上韓國經濟主要倚賴大型財團企業的支援,因此只要國際資金給予關注,預料韓股表現不會太差。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