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歐股週線下跌3.37%,後市留意地緣政治情勢、希債發展,以及財報、政策面等

國際股市   2015/05/04

上週歐洲股市表現疲軟,因為希臘債務問題懸而未決,而且儘管美國第一季經濟幾乎沒有增長,但是美國聯準會方面仍對今年反手升息抱持開放的態度,令投資人感到不安,加上部分業者捎來財報利空,也助長空頭氣焰。

上週五道瓊歐洲Stoxx 600指數報394.66點。以週線來看,道瓊歐洲Stoxx 600指數滑落了有3.37%,無法延續前一週上揚漲勢。

上週歐洲主要股市表現乏善可陳,其中英國富時100指數週線下跌1.20%,指數成為6,985.95點;法國CAC40指數週線則是下滑2.98%,成為5,046.49點;德國法蘭克福DAX指數週線滑落3.02%,報11,454.38點。

上週歐洲Stoxx指數19檔分項類股悉數走跌,其中個人及家用品、醫療保健,以及科技類股分別下跌4.36%、4.65%,以及4.98%,表現敬陪末座。

展望歐股後市,中東與烏克蘭地緣政治情勢、希臘債務形勢與財務問題的發展,仍將持續影響歐洲股市氛圍。同時,企業財報、政策面消息、國際油價的走勢,與歐洲央行利率政策立場,也將左右歐洲股市行情。再者,美國財政、聯準會貨幣政策、朝鮮半島情勢的發展、企業財報與歐元匯價行情,程度上也將影響歐洲股市走向。

儘管最近希臘債務問題擾亂金融市場,但是隨著歐洲量化寬鬆措施(QE)啟動,歐股投資氣氛轉趨樂觀,吸引國際資金轉向。根據EPFR截至四月22日當週資料顯示,連續15週吸金的歐股,當週淨流入金額高達11.71億美元。

從經濟面觀察,雖然歐元區近期經濟數據不如預期,不過,在薪資與就業成長,帶動個人消費增加的趨勢下,德國經濟部日前已上調2015年與2016年經濟成長預期至1.8%,高於1月時估計的1.5%,顯示歐洲經濟未來仍在復甦之路上。

事實上,今年以來,歐股表現出色,漲幅達到15.22%,表現不俗,主要因為歐洲中央銀行(ECB)在1月底宣布量化寬鬆(QE)政策,歐股因此受到很大的鼓舞。市場人士表示,歐股今年以來表現強勢,接下來在歐洲央行貨幣政策持續寬鬆的趨勢下,歐股後市仍然可期,尤其是在弱勢歐元的趨勢下,有利提升歐洲企業出口,營收來自海外的大型歐洲高息股企業,也可持續受惠獲利與匯兌收益成長。

此外,分析師還表示,以景氣循環調整本益比來檢視,目前歐股較美股、日股都來的便宜,隨著歐元區經濟成長預期升高,企業獲利預期隨之成長,今年歐股企業獲利成長可能達到15%。此外,MSCI歐元區成份股也出現分析師調升獲利的企業家數多過調降家數的現象,這是四年來首見。但是值得注意的是,鑒於希臘議題仍未解決,將會是干擾歐股的因素。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