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新興股市上週下跌1.37%,因Fed今年內可能升息,中國大型銀行獲利欠佳

國際股市   2015/05/04

上週新興股市走跌,因為聯準會仍有機會在今年作出2006年以來首次的反手升息舉措,令投資人情緒受到影響,且中國大型銀行獲利面表現欠佳等負面因素紛傳,也影響了新興市場的股市演出。

上週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下跌1.37%,指數來到1,045.99點,無法延續前四週連續上揚漲勢;上週MSCI亞太指數週線則是滑落2.05%,指數成為152.85點,同樣也無法延續過去四週連續上揚漲勢。

上週新興市場表現好壞各異,經過美元貨幣因素調整後,烏克蘭、牙買加、哥倫比亞等地的股市表現相對亮眼,大盤指數分別出現9.24%、6.69%,以及4.20%的漲幅,表現位居彭博社統計93個國際主要股市指數中的前10位。反觀泰國、菲律賓,以及印尼股市的大盤指數則分別下跌3.17%、3.76%以及6.56%,表現位居末10位。

展望本週,企業財報、國際油價、希臘與俄羅斯金融情勢、美國、中國的經濟形勢、國際政策面,以及主要國家貨幣政策走向等消息值得關注,同時,烏克蘭、中東、朝鮮半島情勢、歐債與企業財報,也是近期市場觀察的重點。另一方面,央行利率、金屬商品價格走勢等,也是觀察新興市場的重要風向球。

近期新興市場股市有所波動,因美元匯價走強、原油等大宗商品價格下跌風險,且希臘、俄羅斯面臨債務違約與貨幣貶值風險,都升高投資人對於金融市場前景的憂心。不過,歐、日央行力行量化寬鬆政策(QE),創造充沛的資金環境,而且這股寬鬆潮也吹向新興市場,預料將對新興股市有利。

有市場人士表示,今年新興市場股票仍具備良好的投資機會,首先新興市場目前本益比約11倍,相較已開發國家的17倍。此外,新興市場貨幣2014普遍貶值,使新興市場企業出口競爭力大增,再加上許多新興經濟體央行降息,企業借貸成本下降,進一步推升企業盈餘表現。

另一方面,受惠於國際油價下滑:新興市場80%國家為石油進口國,低油價對新興市場內需及相關產業如觀光,受惠程度最為明顯。再者新興市場企業獲利已開始上調,為近一年來首見。

從資金流向來看,根據EPFR截至4月22日當週資料顯示,全球新興市場連續五週吸金,當週淨流入金額達10.29億美元,凸顯在日益波動的環境下,擴大區域布局已成為投資趨勢。綜觀歐美日等成熟國家各擁利基,新興市場則以改革紅利與成長題材支撐。

整體來看,聯準會尚未反手升息,且國際油價維持低檔,移除新興市場的通膨大患,並提供新興國家央行貨幣政策操作彈性,以及施行改革措施的決心,這將有利新興市場企業獲利的改善,這也讓新興股市後市表現值得期待。##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