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從本夢比走入現實生活---網路股再現創新高榮景

產業評析   2015/05/04

雲端運算、儲存系統及網路大數據流量的成長,降低網路產業的營運成本,無線移動裝置的出現,擴大網路和電子商務的商機範疇。

時隔15年,Nasdaq指數再創收盤的歷史新高,蘋果、半導體、生技製藥和網路股扮演關鍵角色,和15年前帶動Nasdaq大漲的標的有很大的差異。即便是網路股,扮演科技股多頭的主角也和15年前的網路股不盡相同。15年前科技股股價崩盤的原因來自於本夢比,但這次Nasdaq指數再創歷史新高,大部分的網路股都以EPS做為評價模式,即使本益比仍高,至少市場的評價模式已經和其他產業類似。

15年前科技股大漲的過程,市場了解到未來網路會是重要的發展趨勢,但當時大部分股價飆高的網路股都還沒有實質的獲利能力,甚至連營收都不高。加上網路股是很燒錢的產業,很多技術層次不錯卻沒有錢撐下去的網路公司,運氣好的公司被大型網路公司收購,運氣不好的則被迫收攤。

即便如此,過去15年來科技產業在網路產業的投資依然很多,且不斷尋找真正的獲利模式。大約在2006年,智慧型手機問世,蘋果公司在2007年6月推出第一代iPhone智慧型手機,引領人類進入無線上網的時代,讓全球網路產業有了全新的發展和獲利模式。因為開啟無線上網,網路產業從以PC、NB為主變成以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為主。尤其是2010年至今智慧型手機的全球銷售量以倍數成長,帶動電子商務能大幅成長的重要關鍵。

從最近3年Netflix、Priceline.com、臉書(FB)和Google等電子商務和網路股的獲利模式獲得金融市場的認同並帶動相關股票大漲的模式,就可以發現現在的網路產業和十五年前相比已經脫胎換骨。這波網路股即使短線漲幅不小,股價經過回檔後,因為有合理的評價模式,除非全球股市重挫,否則這次網路和電子商務股不致出現股價泡沫化的問題。以全球前十大市值的科技公司為例,大部分都和網路與電子商務密切關聯。

最近微軟在財報公布後股價大漲,資本市值膨脹到3885億美元,超越Google成為全球僅次於蘋果的資本市值第二大的科技企業。來自PC和NB的作業軟體仍是微軟最大部分的營收來源,但財報公布後股價能大漲,要歸功於商業用雲端作業軟體的營收連續第七季成長,達到27.6億美元,超越市場預估,以及在伺服器與SQL資料伺服器相關軟體的銷售強勁成長。微軟逐漸從PC、NB轉型到雲端資料庫相關的運用,這也和網路產業息息相關。

15年前網路產業泡沫化沒遭滅頂還能存活至今,且獲利模式獲得市場認同的亞馬遜書店、Priceline.com、eBay和Netflix,當年這幾家網路公司的營收都很小,但當時網路公司的資本支出龐大,幾乎所有的營收和投資股東的資金都拿去增添設備。亞馬遜書店在2000年度營收僅27.62億美元,去年全年營收成長到890億美元,成長超過31倍。Priceline.com 15年以來營收成長6.8倍,eBay營收成長將近15倍。

Netflix最近公布財報後,股價創下567.31美元,15年來的營收大增超過152倍。網路DVD出租公司的Netflix,利用大數據模式讓消費者票選心目中理想的明星,然後拍成(紙牌屋)影集,受到消費者歡迎,打響Netflix的口碑。Netflix改變DVD電影的消費模式,會員只要上網從網站點選想要看的影片,可以在一個星期內隨時欣賞DVD影片,消費者不用上街到DVD出租店租影片,導致在歐洲和北美DVD出租公司的百視達(Blockbuster)在2013年底倒閉、並關閉在美國所有的實體店面。

像Netflix這類網路公司不需要實體店面,只需要向硬體設備商租下雲端儲存空間就可以營運,龐大的會員人數讓金融市場可以推算出該公司未來可能的獲利數據。所以當Netflix公布上季財報後,單季會員人數增加228萬個新帳戶,國際會員帳戶也增加26萬個,即使上季EPS僅0.38美元,市場仍願意付出高達145倍的本益比投資Netflix的股票,激勵股價創歷史新高。去年Netflix全年EPS 4.32美元,市場預估今年EPS約1.76美元。

也不是每檔網路股都像Netflix那樣高本益比,網路旅遊公司的Priceline.com的本益比大約僅有26.9倍。雖然過去15年的營收成長幅度不是很大,但搶走許多旅行社的生意,讓消費者有更多的自主能力規劃想要的旅遊行程,也因為類似Priceline.com這類網路旅遊公司的出現,消費者除了有更多選擇外,Priceline.com向飯店、餐廳及消費者兩方各收取的手續費用比傳統旅行社低,許多中小型飯店和餐廳透過Priceline.com的牽線,有機會接觸到更多消費者。

Priceline.com去年EPS交出53.31美元,預估今年會達到56.5美元,該公司將在5月7日盤後交易公布財報,市場預期上季EPS可達7.7美元。財務數據發現,Priceline.com過去四季的營益率36.4%,稅前淨利率35.4%,股東權益報酬率(ROE)也達31.3%,就可以發現是穩定成長的高獲利股。15年前網路股崩盤前的股價高點是990美元,後來曾一度崩盤到只有6.3美元,這波股價高點再創1378.96美元的歷史新高。

隨著科技的進步,雲端儲存和大數據的出現,提高電子商務業者的獲利空間。亞馬遜書店1995年從網路書店起家到後來無所不賣,因為複雜的書籍、CD音樂、DVD、禮品和其他雜項文具,使得亞馬遜書店發展出一套獨特的資料管理和儲存系統。後來乾脆向店家出租這套儲存系統,就是最早的雲端運算和儲存系統。

現在亞馬遜書店的雲端儲存系統服務(AWS)被市場認定是最好的儲存運算系統,到去年底AWS已經有一百萬個活躍用戶;換句話說,全球至少有一百萬個企業向亞馬遜租用雲端運算系統。Netflix、波音、美國航太總署和部分美國各級政府都是AWS的長期用戶,去年AWS打敗IBM搶下美國國防部雲端儲存的長期訂單,能拿到美國國防部訂單即顯示該系統獨特的技術能力。根據亞馬遜發布的上季財報,AWS部門營收年增49%,成為15.7億美元,淨利2.65億美元,上季營業利益出現EPS 0.62美元的獲利。

亞馬遜書店現在的營運模式和15年前類似,就是將所有的營收都拿來資本投資,提升營運模式。去年EPS虧損0.52美元,過去四季的ROE為負3.8%,但只要維持營收穩定成長,都可以讓市場埋單,維繫高本益比特性。15年前股價高點在113美元,日前財報公布後股價飆到452.65美元,今年以來股價漲幅累積高達43.42%,比蘋果還高。

當今全球最大網路搜尋引擎Google、全球最大社群網站的臉書15年前還沒掛牌上市。Google在1998年成立獨立公司,直到2004年8月份才在Nasdaq市場以每股85美元IPO,有九成營收來自網路廣告和Android系統,去年4月進行股票分割,目前是全球第三大市值的科技公司。

臉書則在2004年由執行長祖克柏還是哈佛大學求學時期創立,2005年才對外開放,目前是全球最大社群網路公司。上季財報中,廣告收入年增46%成為33.2億美元,來自無線終端裝置的移動廣告收入占總廣告收入的73%,臉書需要維持在移動廣告收入的成長,才能獲得市場高本益比的青睞。

相較於Google和臉書等的網路後起之秀,曾經在15年前獨領風騷過的雅虎,因為整體獲利能力不如以前,近年股價疲弱,在科技產業的地位也不復當年勇,今年以來股價跌幅超過11%,已經找不到昔日風光的氣勢。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