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水箱雙雄營運喊衝鋒

產業評析   2015/05/04

競爭態勢較大的水箱業,隨著大廠退出,陸廠成本拉高,產業秩序有望好轉;而台股水箱雙雄F-英瑞與吉茂,各自在不同市場擴大營運戰果。

台廠在美國AM市場一直享有高度名氣,除了車燈、塑膠板金碰撞件已成全美主要供應商外,就連最夯的胎壓偵測器亦開始發光發熱,不過,相對而言,水箱等散熱件的供應表現就較不突出,幸好近年台廠不論在DIY及傳統維修廠的AM領域,或是原廠零件服務(OES)廠的供應鏈上,都出現更明確轉變,加上陸廠經營面臨挑戰,後續對於水箱雙雄F─英瑞(1592)與吉茂(1587)營運,趨勢上形成基本面上無形支撐。

據資料顯示,水箱不像是車燈、塑膠板金碰撞件,每輛車總有更換需求,一般而言,水箱平均壽命約6年,部分使用情況較佳,壽命可能達10年之久;也就是說,水箱約有七成為新車市場,另外三成才是售後維修,美國每年需求約在750-800萬顆左右。

而國內的水箱業者包括英瑞、吉茂、東陽(1319)等都是著重售服,當中英瑞、東陽以大賣場、連鎖店銷售為主,吉茂則以個人維修廠及OES為主要通路;另外,包括北美廠SPI、江洋散熱器株式會社、青島東洋(產能分別為80萬、80萬及100萬顆),再加上中國等400餘家小廠(部分是生產脹管式水箱為主,脹管式主要是片狀金屬結合而成,製造門檻低,多為北歐等夏日氣溫較低地區使用),形成北美每年約800萬顆需求的主要供應商。

事實上,受到消費者習慣因素,及Auto Parts、Autozone等連鎖服務維修廠增設零件代換服務下,DIY方式近年在美國售服市場蓬勃發展,加上連鎖服務店規模相當龐大,造就多數台廠銷售就是以這類通路為窗口。而英瑞直接供貨給全美第一大Auto Parts、第三大O''Reilly連鎖服務店,第二大的Autozone,亦借由北美水箱大廠SPI代工間接供應,來自前三大連鎖服務店營收已占營收近七成,若以去年銷美210萬顆水箱推估,水箱AM市占率達26%。

此外,隨著近年來英瑞市占率快率攀升,除了規模經濟持續放大,更引來客戶端青睞,據了解,Autozone曾想有意繞過SPI,直接與英瑞合作,不過,雖然大者恆大趨勢明顯,但產業秩序不像其他汽車零組件,競爭態勢頗為激烈,憂心SPI等業者反撲進行割喉戰下,最終英瑞並未與Autozone達成供貨合作,不過,亦讓SPI承諾加大下單,讓英瑞在連鎖服務店市場滲透上再攻下一城。

不過,雖然連鎖服務店近年營運大好,但水箱能否成功運作,除了涉及車輛能否持續行駛,更可能出現安全性變數,因此,水箱在連鎖服務店銷售不像其他車用零件,較講究安全性的駕駛仍很有可能到個人維修廠或OES維修,而以自有品牌CM(Cryomax),及為Denso代工的吉茂(1592),受惠Denso品質受市場肯定,接單暢旺下,後續營運亦不容小覷。

綜合而言,水箱雙雄不論是AM或OES市場,今年都有不小斬獲,再加上去年全球第三大AM水箱業者Vistapro倒閉,市場一夕間空出近一成缺口,加上中國同業生產成本墊高,小廠亦開始退場,產業秩序好轉,水箱報價有望築底上揚,對於水箱雙雄長線營運都是一大利多。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