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盤震盪調整,滬指力守4300點大關,創業板指數再創新高

國際股市   2015/05/18

受匯金減持ETF套現200億元(人民幣,下同)影響,上周五滬深兩市早盤雙雙大幅低開,隨後沒能延續前兩日低開後立即拉升的走勢而是持續回落,滬指一度失守4300點大關,並且相繼失守5日,10日等短期重要均線,但是在30日均線得到有效支撐開始穩步回升;終場滬指仍跌逾1.5%,收4308.69點,周線收紅上漲2.44%,整固需求明顯;深證成指數14694.95點,全周漲1.48%;創業板則表現相對抗跌,全周大漲5.78%,來到3145.33點,仍在不斷創新高。盤面上,中字頭為首的權重股普遍走低,另外水運、煤炭、券商、保險、互聯網+等類股跌逾3%。

  值得注意的是,上周五創業板中部分天價股開始下跌,樂視網、安碩資訊、東方財富等龍頭一度跌停,並已引起市場關注,一旦出現高檔反轉則容易導致法人間相互踩踏。創業板指數自今年突破2500點以來,各種爭論對比不絕於耳,各種對高估值板塊的擔憂與國內外泡沫對比甚囂塵上。目前創業板指數已突破3200點,再創歷史新高之際,具有“高處不勝寒”思想者眾多,但創業板指數代表新經濟的發展方向,因此只要擁有業績優勢的個股依然具備長期吸引力。

  從今年首季報表現來看,券商、保險、傳媒、環保等行業業績表現亮麗,從估值角度來看,銀行、白酒、煤炭等行業處於歷史較低水準,這也在一定程度上封殺了大盤大幅回檔的空間,但從4月份的經濟數據來看,短期經濟增長壓力依然較大。固定資產投資增速大幅下滑,地產銷量降幅有所收窄、穩增長仍主要靠基建投資拉動;前三個月企業利潤繼續收縮,PPI連續38個月負增長,通縮持續。在政策提振的預期下,宏觀經濟止穩可期,但藍籌板塊短期缺乏促發因素,因此主板方面則是謹慎看多。

  上周市場的上行主要受人行再次降息的利多消息所推動,另外管理層貨幣政策的調整驗證寬鬆預期,也對投資者信心形成提振作用。不過本周市場將再次迎來新股密集申購,前期在資金寬鬆、投資者做多熱情較高的情況下,新股發行未能為兩市運行產生過於明顯的負面影響,但當前隨著影響市場的負面因素逐步增多,其對短期指數的衝擊預計也將有所增大,因此預期滬深兩市後市料將進入區間震盪,反復整理預計將是未來一段時間A股的主要運行趨勢。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