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智慧機金屬殼前景大好,可成、鴻準、鎧勝出頭

產業評析   2015/05/18

蘋果iPhone熱銷,證明智慧型手機不一定要玩價格戰,具質感的金屬外殼採用率逐漸蔓延到非蘋陣營,國內金屬機殼三雄首當受惠。

就在筆電業者苦惱首季庫存大增,4月訂單急凍之際,身為主要金屬機殼供應商的可成(2474)與鴻準(2354),4月業績卻逆勢演出大驚奇,除了早已預告第二季業績可望呈現「有感成長」的可成之外,鴻準的表現則是著著實實地跌破法人眼鏡,讓股價漲幅相對較低的鴻準,一舉突破90元整數關卡,創下新高。

資料顯示,可成4月合併營收正式站上70億元大關,連續第二個月刷新歷史紀錄,較3月增加2.24%,年增率高達66%,前四月合併營收達244.88億元,年增率66.75%。鴻準4月合併營收雖未寫下歷史紀錄,但卻是以月增率31%的高角度,突破百億元大關,來到102.4億元,年增率150%,為今年新高紀錄,並且達到去年第四季百億元月營收的旺季水平。

可成與鴻準,都是標準的蘋果概念股,也是兩家最主要供應iPhone金屬機殼的供應商;此外,也都身為蘋果Macbook系列筆電與平板金屬機殼的主力供應商。

不僅如此,因應蘋果從筆電到手機到平板都採用一體成型鋁合金機殼,對金屬機殼的需求殷切,兩家大廠近年的軍備競賽有白熱化趨勢,鴻準累積共超過有6萬台的CNC(電腦數值控制機台),全球無出其右者,可成也在今年突破了2萬台CNC設備,並且還在繼續增加中,囊括了全球超過一半的CNC產能。

因此,兩大金屬機殼廠4月佳績,市場自然歸功於終端市場對蘋果產品的需求熱度不減。其中,除了銷售最為暢旺的iPhone 6/6 Plus之外,4月下旬上市的新Macbook,也是推升業績的幫手之一。不過,非蘋陣營在金屬機殼領域急起直追,也成為兩大供應商的養分,可成第二季的業績內容中,就有包括宏達電(2498)及索尼(Sony)的訂單出貨,可說是錦上添花。

相較於可成與鴻準,同為蘋果金屬機殼供應商的F-鎧勝(5364),由於是以iPad平板電腦為主力,受到平板市場逐漸因智慧型手機朝大尺寸發展而消退的衝擊,加上上半年都屬傳統淡季,F-鎧勝不但首季財報低迷,4月合併營收也普通。不過,看好該公司筆電市場耕耘有成,第二季將發揮效益,而且下半年傳統旺季來臨,產能滿載,日前已正式啟動了今年5.05億元的資本支出,首波將添購1000台CNC,最快第二季底到位,因應下半年的需求。

因此,展現在股價上,不論F-鎧勝首季EPS只有2.66元的新低水準,或者4月合併營收只有23億元,較3月仍衰退逾13%,迥異於其他兩家同業,但股價硬是獲得外資的力挺而大漲,MSCI甚至將其納入新增成分股內,股價在13日一度大漲至200元整數大關之上,創下半年來的波段新高。

而在iPhone的耕耘上,F-鎧勝也不缺席,去年就曾傳出拿下了後來銷售超乎預期暢旺的iPhone 6金屬機殼訂單,但據悉目前仍處於鴨子划水的練兵階段。

值得一提的是,現階段有限的CNC產能,幾乎都仍在為蘋果服務,非蘋陣營的需求,讓二線廠有了機會。不過,智慧型手機金屬機殼良率難提升,目前只有應華(5392)成功替聯想(Lenovo)生產出貨Sisley智慧機,據悉應華5月份即將出貨第二代Sisley,6月份放量,加上積極爭取其他非蘋客戶,尤其以中國、日本市場為目標,應華日前已經宣布斥資逾10億元,年底前千台CNC到位。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