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日經上週表現不錯,日圓匯價、國際油價等因素為本週關注焦點

國際股市   2015/05/25

日本股市上週表現可圈可點,大盤指數站上波段高點,因日圓兌美元匯價示弱,為出口類股催化買盤人氣,加上日本第一季經濟表現優於預期,以及諸多企業宣布庫藏股與增加配息的消息,也助長大盤多頭氣焰。

上週五東證第一部指數收在1,647.85點,為2007年10月來收盤高點;日經225指數收在20,264.41點,創2000年4月來收盤新高。累計上週東證指數週線上揚2.53%,日經指數週線則是上漲2.69%,雙雙延續前週上揚漲勢。

累計年初迄今,東證指數仍揚升17.08%,日經指數也揚升16.12%,雙雙表現位居彭博追蹤亞洲已開發股市中相對強勁者,主要受到央行刺激措施,以及退休基金(GPIF)由債市轉進日股的因素所帶動。

綜合上週類股表現,東證指數33檔成分類股有30檔上揚,其餘3檔下跌,其中紙漿紙品類股指數上揚5.54%,表現傲視群倫,不動產、保險類股指數也分別出現5.47%,以及5.12%的漲幅,表現位居前三強。反觀空運、其他產品,以及海運類股表現欠佳,分跌下跌0.19%,0.41%以及0.90%,表現敬陪末座。

展望本週,歐債發展、俄羅斯經濟情勢、日圓匯價、國際油價、匯市、股市的走勢仍將是左右市場的主軸。此外,地緣政治、美國與中國的財政貨幣政策走向,以及企業獲利表現,也是必須關注的重點。

同時,國際經濟合作談判,中、日關係的發展,以及經濟基本面也將左右日股行情,特別是重要貿易夥伴美國與中國的經濟走向,對日本股市同樣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整體來看,日股股市仍面臨日圓匯率波動、全球貿易流向,以及中國經濟放緩等風險,不過,日本的經濟動能出現起色,加上安倍經濟學的寬鬆貨幣政策,壓低日圓匯價,推升日本出口增長及企業獲利,可望為日股多頭錦上添花。

從資金面來看,日股仍受到投資人青睞,在歐股高檔獲利調節賣壓出籠之際,資金轉向同樣有量化寬鬆(QE)加持的日股,根據統計數據顯示,最近一週外資買超日股42.6億美元,創下近13個月單週最大金額,累計年初迄今日股吸金一舉突破200億美元,達206.4億美元,僅次於歐股的606億美元。

市場分析師表示,日本經濟基本面改善,且資金面有量化寬鬆撐腰及日本退休基金(GPIF)領軍買股,提振市場投資氣氛,帶動外資買氣跟著提升。雖然日本經濟數據表現良好,令日本央行短期內難再有寬鬆政策,且低油價對實體經濟影響尚未全數顯現,日本央行將維持現行溫和的貨幣政策。

此外,許多市場人士也看好日本政府推動結構性與企業治理的改革,認為這有利於企業經營。同時,日本的政府退休投資基金(GPIF)等大型退休基金,大幅調整資產配置,減少債券投資的同時,還提高投資日本股市的比例,這都有利日股後市。同時,以股價現金比(price to cash)來看,日股估值相較於美股,被低估29%,因此日股仍有上揚空間。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