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滬指強勢站上4600點,A股單日成交量近2兆人民幣,再創歷史新高

國際股市   2015/05/25

  上周五滬指早盤先抑後揚,開盤不久突破4600點之後小幅下跌,不過金融、工程基建等權重股迅速拉升,成為領漲重心,帶動滬指反攻重上4600點,滬深兩市單日成交量近2兆人民幣,不僅創下A股歷史新高,也改寫全球股市的單日紀錄,兩市共1500餘檔股票上漲,257檔個股漲停,漲停家數依然維持高位,市場作多熱情可見一斑。

  在持續一周的作多熱情鼓舞下,滬指終場漲2.83%,收4657.60點,站穩4600點整數關口,全周大漲8.10%;深證成指收16045.80點,全周飆漲9.19%;雖然主機板走強,但近期漲勢兇猛的創業板在盤中創出新高後出現跳水,周五收盤小跌0.31%,來到3516.63點,全周仍狂漲11.80%。從盤面上看,工程建設、公用事業、鋼鐵行業、造紙印刷、石油行業、券商、煤炭、交運、保險、銀行等行業漲幅居前,廣西、次新股等表現活躍,而網路安全、國產軟體、網路遊戲、巨量資料、3D列印等題材類股跌幅居前。

  消息面上,養老金投資運營改革方案已定,經國務院批准後最快上半年對外發佈。據了解,預估將有1.05兆人民幣的養老金可入市,A股流動性增強的預期明顯提升,也有助於增加多頭的底氣。除了養老金入市利好蓄勢待發外,未來較確定的事件有深港通,甚至滬台通,還有職業年金管理、QFII額度放開,納入MSCI指數等,市場增量資金的規模可能會超出市場預期。

  目前多家主流機構認為,政策預期與無風險利率的回落將繼續有利於大盤的中長期走勢,未來行業將具有輪漲機會。由於近期機構對高價股走勢分歧加大,資金博弈使高價股出現調整走勢,但也為中低價股股價打開了空間,後市行情或由中低價一二線藍籌股所主導。同時,資金面的寬鬆也為市場的量價齊漲帶來更多空間。

  分析人士指出,短線上考慮到金融、石油等權重藍籌股前期已充分調整,後市若延續漲勢實屬情理之中,因此預期資金將對滬指、深成指等主板主板個股的關注度將會有所提升,建議可重點關注券商、保險、信託等低估值個股;此外,本益比在30倍左右、補漲需求強烈的主板二線藍籌股也值得留意。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