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Netflix奇襲中國市場---攻占全球五○國 打造新媒體帝國

總經評論   2015/05/25

海外線上影片服務市場成長比美國本土成長更快,帶動美國串流媒體業者Netflix網路「看到飽」租片服務的全球用戶數達6200萬人,新增用戶數創下紀錄的490萬人,2020年用戶可望突破一億人次,這股驚人爆發力驅動Netflix加速前進海外市場,在成功打入拉丁美洲、歐洲市場後,企圖補齊全球拼圖的最大一塊─中國市場,今年初Netflix原本想獨資,卻類似臉書與谷歌遭遇中國規範嚴格的「碰壁經驗」。

只是 為了進入中國59億美元網路視頻市場,並不氣餒,繞個彎找上阿里巴巴支持的華數傳媒洽談成立合資企業的可能性;而華數傳媒承認他們確實與Netflix之間就網際網路電視業務溝通交流,但目前為止雙方未就合作方式、內容等事項達成實質性一致意見或簽署相關協議。

儘管中國線上與線下盜版影片與山寨產品都很氾濫,但Netflix還是想要抓住中國網際網路電視領域將出現的大成長良機。據艾瑞諮詢預計,中國網路視頻市場到2018年將成長約兩倍,規模達到900億人民幣(145億美元)。

無奈中國政府嚴格管控網路媒體內容的牌照發放,與當地企業的合作將至關重要,所以,Netflix希望找到一家有手機、電腦以及機上盒等所有設備的內容牌照,中國國家廣電總局已向華數傳媒等7家公司發放網際網路電視牌照。

意圖進軍中國,展現Netflix今年加快拓展全球版圖的雄心壯志,預計2017年前將全球市場擴大至2百國,希望藉由成長較快的海外市場來彌補美國用戶成長減速的窘境。今年首季Netflix用戶成長堪稱大爆發,在美國用戶突破4千萬大關,新增203萬用戶,在海外用戶數亦跨越兩千萬人門檻,國際市場新增260萬用戶,均超過預期,得益於月費僅8-10美元就看到飽,遠低於有線電視的70美元月費;加上自製影集《紙牌屋》第三季、《鐵窗紅顏》、《夜魔俠》等新劇集的推出,整體服務價值的增長,Netflix用戶黏著度更高,保留率開始改善,Netflix預計第二季將新增60萬美國用戶,與去年同期持平。

Netflix去年初首次自製影集《紙牌屋》會一炮而紅,實在是大數據(Big Data)科技催生的產物,Netflix的系統一一記錄用戶行為,就能形成龐大而細致的數據庫,Netflix比誰都清楚觀眾對電影和電視的口味。就連製作《慾望城市》、《六呎風雲》等熱門影集的祖師爺HBO也感受到Netflex強大威脅,去年派出《冰與火:權力的遊戲》的女王迎戰《紙牌屋》的美國總統。這兩大高手過招大戰數回合,你來我往廝殺激烈,2014年Netflix的訂閱用戶只有HBO的一半,但營收卻超出HBO將近15%!照此推算,今年底Netflix的營收將超出HBO 75%!但是Netflix獲利差HBO一大截,HBO 2014年獲利13億美元,占營收32.2%,Netflix獲利僅1.64億,占營收3.5%,而造成這樣懸殊的結果,源自兩家公司經營模式的不同,也難怪Netflix要一直衝高海外市場,早日變身為網路世界的HBO。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