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葉倫門生普利文:美元不會再暴衝,逢低買進全球股市-讀懂Fed升息前的國際局勢

總經評論   2015/06/22

雖有聯準會升息的干擾,但全球股市下半年在資金充沛、經濟發展穩健下,仍將持續上漲,陸股至年底預估仍有二位數的上漲空間,歐洲及日本的獲利機會,將比美國來得更好,若無希臘脫歐的意外,聯準會將在九月份升息。」保德信國際投資首席分析師約翰.普利文(John Praveen),最近再旋風訪台,對下半年全球股市如此定調。

普利文在學術界及華爾街擁有逾30多年的資歷,主要研究總體經濟與提供金融市場展望,並為保德信集團擬定資產配置建議與產業策略。他在2009年曾準確預測美股價位,並連續八年為美國《霸榮週刊》封為「最精準的華爾街分析師」。此外,去年12月,普利文更大力看好A股將大漲,短短不過半年,A股漲勢冠居全球。

這樣神準的研究底子,原來其來有自。35年前普利文在美國攻讀經濟博士學位時,師承現任聯準會主席葉倫(Janet Yellen),更接受葉倫丈夫、諾貝爾經濟學得主喬治.阿卡洛夫(George Akerlof)的指導,如今雖已成為華爾街首屈一指的分析師,仍謙虛地面對市場挑戰。

千萬「別跟聯準會作對」,半年前來台的普利文要投資人這樣面對市場,半年過後,普利文認為,全球央行的力量還是很大,不管是聯準會即將啟動的升息動作,或是歐、日央行及亞洲國家央行的貨幣寬鬆政策,對於下半年的全球股市都仍是正面訊號。

普利文說,聯準會升息前,市場多預料會有動盪;他認為,下半年對全球股市來說,也確實是波動的,但無損於美股的長期走勢,美股若因升息動盪而拉回,反而是買進的好時機。

不過,普利文也坦言,目前建議客戶的投資部位中,建議減碼美股,這個建議並非看壞美國經濟,也並非看跌美國股市,而是認為歐洲及日本等已開發市場,在未來一段時間的獲利報酬率將會比美國來得好。

由於師承葉倫,被問及葉倫是否將強勢美元列為是否升息的考量因素之一?普利文直言不會。他說,通膨、失業率及其他的經濟指標,是葉倫考量是否升息的關鍵因素,而最新的數據顯示,美國的失業率已下跌至5.5%的水準,這個數字在第三季會持續下降,且美國經濟的成長動能也在加速中,預料至第三季GDP更將改善,這些數據都足以構成升息的條件,聯準會也確實有升息的籌碼,惟在通膨率仍相當低的情況下,預料聯準會將會緩升。

普利文目前預測,聯準會將在9月的某個時點宣布升息1碼,不過,在確定升息前,仍有個但書,就是希臘債務問題沒有進一步惡化至脫歐,否則聯準會的升息進程也將被迫延後。

然在聯準會將確定升息時程前,市場擔心資金將重回美國市場,並造成新興市場資金竄逃,全球是否重演年初美元強勁走升,並造成市場慌亂的情況。對此,普利文說,美元兌歐元、日圓在未來一段時間確實仍將強勢,但歐元及日圓兌美元走貶的最大幅度已過,未來將是溫和走貶。

他仍預期,在明年初至年中,歐元兌美元仍有可能下探1.1比1甚至1比1的水準,日圓兌美元則有可能持續緩貶至130附近,但未來一段時間,聯準會即便升息,美元也不致過於強勢,主因全球投資人現階段對於日本及歐洲股市的期望獲利率遠優於美股,國際資金不會一窩蜂回美國市場下,下半年聯準會升息,美元雖將維持強勢,但也不會暴衝。

「逢低買進永遠是最好的策略」,普利文說,短期面對聯準會升息,市場會觀望,投資人應謹慎(cautious)因應,但下半年全球股市面對升息的發展仍相當穩健,建議下半年仍應維持加碼股市、減碼債券及現金的投資策略,並對日本及新興亞洲等區域市場持續樂觀加碼。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