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美國通脹升,但美元小跌 !

  2021/06/11 09:34

USD/JPY

        日本央行(BOJ)週四公布5月國內企業物價指數(CGPI)較去年同期漲4.9%高於預期,更創2008年9月以來最大同比增幅,反映了大宗商品成本上升,亦表明全球通貨膨脹壓力正在擠壓已經在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中掙扎的企業,但企業將更高成本轉嫁給家庭的進展緩慢,躉售通貨膨脹的上升不太可能促使BOJ在短期內撤回其大規模刺激措施,並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首相菅義偉政府將在9月舉行提前大選前編制一項大規模的經濟刺激計畫,報導未具體說明可能涉及多少支出,但反對黨成員此前呼籲制定一項規模約為30兆日圓的計畫,拖累日圓走勢。

        隨後美國勞工部數據顯示上周初請領失業金人數降至37.6萬人,為近十五個月來最低,另外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分別較前月與上年同期漲0.6%及5.0%皆高於預期,且創下近十三年來最大同比升幅,推動美元兌日圓升至109.79高點,但CPI升幅部分反映去年春季計算基數疲軟,5月的通貨膨脹因素似乎是暫時的,將使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持續寬鬆貨幣政策,導致美元兌日圓回落至109.32低點。預估美元兌日圓阻力於109.40-60,支撐於108.70-90。

EUR/USD

        投資人押注美國通貨膨脹數據高於預期,重燃對FED提前縮減刺激政策的擔憂,導致美國十年期公債收益率大幅下跌,澳洲十年期公債收益率亦跌至四個月以來最低點,本周以來已下跌18個基點,收益率比美國公債低2個基點,為自3月以來首次負利差,削減澳幣和紐元的利差優勢,而且澳洲央行(RBA)近日鮮明的鴿派立場,令澳幣承壓,拖累其他風險貨幣,並據法國公布4月工業生產意外下滑0.1%,打壓歐元兌美元至1.2141低點。

        隨著歐洲央行(ECB)如預期維持主要再融資利率在0.00%及存款工具利率在負0.5%不變,亦維持1.85兆歐元的大流行病緊急資產收購計畫(PEPP)將持續到2022年3月的指引,並保留在需要時減少或增加購買量的權利,以維持有利的融資條件,但分別上調今年經濟成長與通貨膨脹預估至4.6%及1.9%,而且兩位消息人士對路透表示,三位ECB管理委員會委員認為經濟成長和通貨膨脹前景改善,希望放慢緊急購買公債步伐,提振歐元兌美元至1.2193高點,但ECB承諾繼續以高於年初的速度購買債券,擔心任何退縮都可能大幅提高借貸成本,扼殺長期拖延的經濟復甦,限制歐元進一步漲勢。預估今日歐元兌美元阻力於1.2180-1.2200,支撐於1.2100-20。

GBP/USD

        週四據英國皇家測量師學會(RICS)調查顯示,5月房屋價格差值跳升至正83,且為連續第四個月上升,更創1988年以來最高,但英國和歐盟未能就英國脫離歐盟後北愛爾蘭貿易問題的解決方案達成一致,雙方本周更相互發出威脅,打擊英鎊兌美元跌至一個月低點1.4071。隨著英國首相約翰遜對與歐盟就解決北愛爾蘭貿易所進行的談判持樂觀的態度,而且ECB維持高刺激力度及美國通脹數據跳升,全球整體經濟增長的樂觀情緒鼓勵投資者押注風險資產,扶助英鎊兌美元回升至1.4178高點。預估今日英鎊兌美元阻力於1.4175-95,支撐於1.4080-1.4100。

  •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請務必審慎評估風險和妥善規劃財務,本銀行不負擔盈虧之法律責任。
  • 尊重本資料之所有權人,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
  • 本銀行尚有其他交易幣別,如需進一步討論,歡迎來電洽詢。
  • 如需更多金融資訊,請瀏覽本行網頁:http://www.feib.com.tw/foreignexchange/index.aspx
  • Facebook(臉書):請搜尋「外匯領航員 遠東商銀外匯保證金交易」按”讚”加入粉絲專頁。
  • 「遠銀外匯保證金交易 LINE官方帳號,請用ID”@feibmargintrading”搜尋加入。
  • 交易專線:(02)7701-1680~3,國內免費專線:0809-085818。
  • 外匯保證金交易員:李淑香、曾成淵、張筱萍、林舒莞、彭文政、陳冠明、羅振中。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