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中國人行出手救市,港股或有機會重返27500點

國際股市   2015/06/29

  受A股跳水影響,恆生指數上周五收跌1.78%,收26663.87點,全周小漲0.37%;國企指數跌2.82%,收13088.19點,全周漲1.13%;紅籌指數跌2.12%,來到4904.81點,全周累計上揚1.55%。盤面上藍籌股全線下跌,華潤電力領跌,康師傅跌4.06%、中煤能源跌4.79%、中國聯通跌4.89%、騰訊跌1.30%、長和跌2.23%。本周一雖是港股股指季度結算日,相對來說會有一些波動,但是港股過去並未隨A股上升太多,一直在27000點附近徘徊,A股溢價比港股高出很多,因此A股的下跌拖累港股進一步下跌的空間比較有限。

  分析人士表示,此次恆指下跌是受A股大跌拖累,目前可以看出港股方面正在補回之前的一些空倉,從低位上來看還是有一定的承接;交易量方面,大盤上周五成交1512.833億港元,反應出交易量正在持續地回升;從技術方面來看,恆指目前的26600點是有支撐的,若果A股能穩住,恆指將有機會重返27500點。

  在人行宣佈降息及降準前一日,中國股市出現暴跌,上周六緊急宣佈降准降息,原因只有一個,就是為了防止周一股市崩盤、向市場認錯,此時人行「雙降」消息可望有助市場氣氛回升。人行降息及降准對本國股市當然是超級重大的政策利多,預期將使本周股市觸底反彈,投資者可留意券商股、汽車、食品飲料、商貿零售及醫療等類股,這些族群有一定的業績支持,有望成為股市的領漲引擎。

  中國近幾周經濟增長動力略見進展,部分房地產市場出現溫和復甦,而民眾消費也有所改善;但A股市值在幾日內縮水逾20%,對刺激整體經濟增長的努力構成威脅。本波A股的升勢顯然受到過度投機行為的推動,這是市場的風險因素,而A股在至今仍將面臨有關挑戰。

  由於市場上星期擔心人行在完成公開市場操作後,短期內未必降准或降息的預期心理,令A股和港股均有所下跌,就在受兩融的影響下會造成股市無法大幅上升,因此「雙降」主要作用在於穩定股市。政策或可暫時緩和A股跌勢,穩定目前投資市場的恐慌情緒,但並不預期會令本周中、港股市明顯反彈。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