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日股上週小跌,歐債發展、日圓匯價等因素為本週股市觀察重點

國際股市   2015/07/06

日本股市上週走勢波動,因為儘管日本央行短觀數據顯示大型製造業信心轉強,擴大日本經濟前景能見度,但是希臘與債權人談判再度破裂,希臘債務違約風險大增,且希臘5日舉行公投,決定是否接受歐洲提出的撙節方案,引發市場不安情緒,加上美國就業數據表現不如預期強勁,也助長空頭氣焰。

上週五東證第一部指數收在1,652.09點;日經225指數收在20,539.79點。累計上週東證指數週線下跌0.9%,日經指數週線則是下滑0.8%,兩指數都未能延續前一週上揚漲勢。累計年初迄今,東證指數仍揚升17.38%,日經指數也揚升17.70%,雙雙表現位居彭博追蹤亞洲已開發股市中相對強勁者,主要受到央行刺激措施,以及退休基金(GPIF)由債市轉進日股的因素所帶動。

綜合上週類股表現,東證指數33檔成分類股有9檔上揚,其餘24檔下跌,其中其他金融類股指數上揚2.66%,表現傲視群倫,空運、營建類股指數也分別出現1.84%,以及1.47%的漲幅,表現位居前三強。反觀礦業、非鐵金屬,以及鋼鐵類股表現欠佳,分跌下跌2.67%、3.32%,以及4.80%,表現敬陪末座。

展望本週,歐債發展、俄羅斯經濟情勢、日圓匯價、國際油價、國際股匯市的走勢仍將是左右市場的主軸,此外,地緣政治、美國與中國的財政貨幣政策走向,以及企業獲利表現,也是必須關注的重點。

同時,國際經濟合作談判,中、日關係的發展,以及經濟基本面也將左右日股行情,特別是重要貿易夥伴美國與中國的經濟走向,對日本股市同樣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儘管希臘債務協商陷入膠著,持續干擾市場信心,且日本股市也面臨全球貿易流向,以及中國經濟放緩等風險,不過,日本的經濟動能出現起色,加上安倍經濟學的寬鬆貨幣政策,壓低日圓匯價,推升日本出口增長及企業獲利,在基本面支撐下,仍吸引資金流入。

根據美銀美林引述EPFR截至6月24日當週資料顯示,日股基金連續四週淨流入,金額達到29.93億美元,僅次於歐股基金34.7億美元的淨流入金額。市場人士表示,投資人擔憂日本央行延後加碼寬鬆,一度影響日股行情,但日股基金卻擴大吸金力道,主要是目前外資仍低配日股,而日本政府退休金投資基金GPIF預計年底前可能加碼3兆日圓投入日股,將引發其他退休基金跟進效應。

此外,儘管市場存在希臘債務、美國聯準會著手升息、中國等海外經濟形勢欠佳等不確定性因素,但是許多市場人士仍舊認為,日本股市中長期依舊看好,聲稱日本具備高股息、高品質、高成長優勢,能有效抵禦升息風險。且從價值面來看,日本企業獲利動能強勁,日股估值卻仍低於十年長期平均,有助於內外資金延續加碼趨勢,日股漲勢有機會持續。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