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中美達成減排共識,吹起世界環保潮流─巴黎議定書概念股浮上檯面

產業評析   2015/07/06

世界環保潮流驅使下,近年各國對於減少碳排放規劃陸續傳出訂定目標,就連中、美兩大國也達成難得一見的共識,分別提出減碳的高標準方法,炒熱今年底聯合國力推的「巴黎議定書」,然而,過去減排落後梯隊的台灣,也在今年6月趕緊通過原先躺在立院六年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由此可見,減碳不僅是全球共識,也是產業及國家發展的最大公約數,巴黎議定書概念股將有望成為台股顯學。

以全球角度觀察,除了經濟層面的美國升息、中國降息及希臘倒帳之外,再下來就是環保及TPP等國際貿易及關係法,加上中美齊心有望讓巴黎議定書上路,減排將變成國際公約,不論是國家政策、企業營運及民間運作都面臨不得不的改變。

事實上,歐元區一直對於減排不遺餘力,反而是全球第一及第二大的中美兩大排碳國(共占全球碳排45%)過去態度捉摸不定,造成全球減碳議程一度耽擱。不過,去年底美國總統歐巴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北京會談後,發表「美中氣候變遷共同聲明」,美國承諾到2025年大幅減少排碳26-28%。中國也承諾2030年見頂,排碳量不再增加,屆時單位二氧化碳排放將比2005年下降60-65%(台灣則為2050年前排放量將較2005年降50%)。

經過半年,今年6月下旬的第七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落幕後,再度達成五大減排領域一三大合作方案,隨後中方再向聯合國遞交「強化應對氣候變化行動─中國國家自主貢獻」的文件,預估相關提高能源效率和發展可再生能源領域總投資金額將高達41兆人民幣(約205兆台幣)。

中美兩國決心震撼全球,幾乎也確定今年底巴黎議定書就將取代1997年當時的京都議定書,預料相關商機及投資機會平地而起。當中,由於電力及發熱為碳排放最大來源,勢必成為相關改革的最主要核心。

當中,包括太陽能、風電、水電等再生循環電力,及核能、天然氣及頁岩氣等低碳能源,都是電力及發熱能源改革的主要手段。再生能源中,由於大陸紅色供應鏈大舉進駐,卻造成供需秩序大亂,加上過去20年中,中國累計節能量占全球達52%,市場掌控性極高,台廠多半僅靠產業景氣循環變化吃飯,最終能落實企業獲利,目前就集中在風電葉片樹脂上緯(4733)、鑄件F-永冠(1589)及太陽能關鍵材料碩禾(3691)等較高進入障礙的公司身上。

其中,上緯與中國本土風機廠金風科技(2202.SZ)合作,永冠客戶則是西門子、GE等國際風機業者,以致主打市場不同,然而,由於中國需求強勁,去年市場規模大增八成,造成上緯獲利大爆發,不過,基期因素今年市場成長率恐降至二成以下,下半年營運動能將放慢,加上上緯PE已高達25倍以上,相較之下,永冠雖然中國營收占比較低,但風機客戶滲透率僅三成,還有不小的增長空間,加上今年法人預估EPS 11-12元,反而較可留意。

低碳能源部分,由於中國過去以煤碳為主的發電來源,造成大量的空污問題,加上快速成長的經濟體系,亦使中國成為低碳能源業者的新樂園。而國內參與其中的廠商包括代理GE全線天然氣發電機產品的所羅門(2359),與代理全球最大程控設備Emerson的巨路(6192)。

受到中國官方持續打貪,造成客戶標案發包觀望,因而影響業者今年營運(所羅門及巨路約有四-五成營收來自於煉油廠及發電事業),不過,基本需求支撐之下,法人預估,所羅門與巨路今年EPS仍有1.5及5.2元水準,評價偏低。

值得留意的是,中國從俄國及西亞地區簽訂大量天然氣供應合約,UBS預估至2020年前,天然氣發電年複合成長率約10%,僅次於太陽能的18%及風電12%,再加上分布式天然氣發電機(當地發電當地使用)全球僅GE、開拓重工、三菱供應,其中GE全球市占率又超過五成,相關商機的取得機率大幅提升外,預估成長率亦將遠勝於太陽能市場。

所羅門為GE中國華東地區唯一供應商(占營收約15%,另外Cummins柴油發電機占25%),加上北京地區獲准經營,營運範疇含括八成中國企業總部,同時掌握中國主要石油及電廠客戶,如此一來,除了能夠緊貼產業需求成長外,預料中國對外發展一帶一路商機,也將成為主要受惠廠,長線投資人可以靜待營運布局成效浮現。

交通改革方面,不論是汽車市場中如電動車、輕量化、燃油效率提升的趨勢,電動車及動力電池、碳纖維及鋁合金、TDCi引擎及CVT無段變速箱等,或是飛機製造上輕量化及引擎改革訴求,將是掀起交通產業重大轉變,相關供應鏈仍將須持續關注。

另外,生活上值得留意的是,包括玻璃轉鋁罐後,排碳量大減六至七成,BLDC(無刷馬達)及變頻產品較定頻產品能耗大減五-八成,LED較省電燈泡節能五成等,都在全球減排潮流影響下,進一步悄悄改變你我的日常生活。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