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財報季銀行業打前鋒,英特爾動見觀瞻---希、中包夾 美財報「消音」

總經評論   2015/07/13

美鋁7月8日盤後公布最新一季財報,將掀開美國企業最新一季財報「連環報」的序幕。在7月13-17日的這一周,S&P 500指數成分股共有33家公布財報,以銀行、券商、財富管理為主的金融機構為前鋒,美國四大銀行業者摩根大通、美國銀行、花旗集團和富國銀行的財報將齊聚一堂。

同時還有全球最多餐飲門市的百勝集團,全球線上影音租賃巨擘Netflix(標普成分股第二高價股,僅次於全球最大線上訂房龍頭Priceline Group)、美國最元老企業奇異(GE)和美國電商巨擘eBay等知名企業,成為財報的開「報」先鋒。

以台灣投資人關注的程度而言,重頭戲落在7月15日盤後公布財報的半導體大廠英特爾(Intel),財報的優劣將牽動台灣電子產業鏈的盛衰,以及台股的脈動。

在半導體一哥英特爾財報現身前,貴為費城半導體一員的美光(Micron Technology)6月底提前發布令人臉上三條線的財測。緊接著,曾經也是費半成員的超微(Advanced Micro Devices Inc)以消費者個人電腦市場需求疲軟為由,6日盤後發布獲利預警,聲稱第二季營收衰退幅度將比預期還糟,7日收盤股價狂瀉超過15%,改寫32個月新低,為同業「錢」景投下一顆震撼彈。

半導體產業在今年初仍是股界的當紅炸子雞,如今卻成了投資人手上的燙手山芋;以半導體為主的費城半導體指數6月慘跌8.7%,創下2012年5月急瀉10.9%以來單月最大跌幅,比同月S&P 500資訊科技指數挫跌4.4%跌幅高出一倍。

跨入7月跌勢不止,7日收在672.91點的五個月新低,今年來退倒嚕約2%,是四大指數第一個跌落去年封關水準。在此之前,該指數今年一度大漲超過三成,最新收市水準若與6月1日觸及的逾14年新高751.21點相比,5周內急吐78.3點或10.4%,進入修正區域。

投資人擔心,今年初以來同業併購活動過熱,可能削弱獲利,進而衝擊股價,目前美國半導體類股的對沖活動正在升高。對追蹤半導體類股的交易所上市基金(ETF)的期權押注,長久以來一直偏空,6月對沖活動明顯升高。

Market Vectors Semiconductor ETF在6月創下紀錄高位60.13美元,但之後急吐近一成。Wunderlich證券首席市場策略師Art Hogan表示,「ETF及半導體指數走勢顯示接下來情況不妙。」

市場人氣備受打壓,因美光6月底發布毫無生氣的獲利預估,指稱個人電腦需求疲弱,導致晶片價格續跌,股價今年來近乎腰斬。自從美光發布財測後,ETF持倉最重的兩大個股─英特爾及德州儀器(Texas Instruments)的賣權交易即告增加。

Susquehanna Financial Group分析師稱,大多數半導體類股目前都含有一些併購溢價,這給未受到併購的企業可能帶來問題。個人電腦需求疲軟,以及平板電腦增長放緩也可能影響類股的人氣。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