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IMF調降全球GDP預估

總經評論   2015/07/20

當前帶動全球經濟成長力道的美國,遭到國際貨幣基金(IMF)調降今年的GDP成長,為目前陷於成長停滯的全球經濟帶來陰霾。IMF同時也看壞新興市場的經濟發展,中國、印尼和馬來西亞的經濟改革陷入瓶頸,中東因油價下跌和地緣政治風險也不被IMF看好。全球GDP預估比4月份下調0.2%,成為3.3%。

原本應該是夏季用油旺季,國際油價從6月24日至今卻大跌,西德州原油期貨下跌17%,英國布蘭特原油跌幅也達12%。除了OPEC產油國增加原油供應搶市占率,以及伊朗和西方六國的核武談判達成和解,未來伊朗的原油出口將大增,不利油價上漲。不過,全球經濟成長力道下降影響對原油的需求,恐怕也是造成這波國際油價大跌很重要的關鍵。

第一季美國GDP比前一季萎縮0.2%,當季美元強勁升值影響企業獲利是原因之一;從美國企業公布的當季財報也顯示,美元升值造成美國企業的匯兌損失達到EPS 0.06美元,是最近10多年影響最大的一季。根據IMF估計,美元每升值5%,將造成美國GDP下滑0.5%。全球經濟成長趨緩,也會拖累美國投資和出口表現。IMF在7月出爐的全球經濟成長報告中,將美國GDP從3.1%下修到2.5%,下修幅度高達0.6%,也讓全球已開發國家平均GDP年增率從2.4%下修到2.1%。

美國商務部公布的六月份美國零售銷售意外比5月份下滑0.3%,低於市場預期的增加0.2%,是四個月來首度下滑。另外,商務部下修4、5月份零售銷售月增率;跡象顯示,美國消費力道從去年年底採購旺季過後就一直萎縮。至於國際油價大跌對刺激美國民間消費支出的效果目前也看不出來。

國際油價從去年第四季下跌,只有對去年底的採購旺季有正面效果(當季美國GDP達2.6%)。今年以來油價平均在每桶53.65美元(西德州原油),除了對汽車銷售數據有幫助外,對其他消費支出並還沒看到正面影響。消費者因為油價下跌節省下來的能源支出,有不小比例流向存款。因為今年前五個月美國儲蓄率平均為5.36%,高於去年前五個月儲蓄率平均的4.96%。更值得觀察的是,去年同期國際油價平均每桶100.96美元,今年油價幾乎只有去年的一半,但儲蓄率卻增加,可以看得出來,今年以來美國消費者的消費支出比去年保守許多。

最近希臘債務問題一度對全球金融市場造成激烈震盪,這個問題已經拖了3年,歐元區各國在面對希臘可能脫離歐元區的問題上築好防火牆,盡可能降低對整體歐元區經濟成長的負面衝擊。面對這個變數,IMF並沒有調降歐元區GDP數據,仍維持今、明年GDP分別成長1.5%和1.7%。

對歐元區內兩大經濟體的德國與法國GDP數據,IMF這次都沒有調整,反而是調高對義大利和西班牙的GDP數據,預估今年義大利平均GDP將成長0.7%,對西班牙的GDP調高0.6%成為3.1%。IMF所持的理由是,歐洲央行執行歐版QE政策已經讓歐元區整體內需消費的復甦步上軌道,歐元區的CPI年增率已經轉正,當地脫離通縮泥沼。歐元匯價的貶值對帶動歐元區出口也有正面效果。

IMF這次調降對新興市場今年GDP的預估0.1%,成為4.2%,維持對明年GDP預估的4.7%。全球原物料價格下跌衝擊,對於以原物料為主要出口大宗的新興市場經濟所受到的衝擊最大。以巴西GDP為例,今年GDP遭IMF調降0.5%成為萎縮1.5%,明年巴西GDP才有0.7%的正成長;墨西哥的GDP也遭IMF調降0.6%。

新興市場的經濟改革遭遇瓶頸,美元強勢造成主要新興國家的貨幣明顯貶值,資金外流現象影響到外資對當地市場的投資,當地金融市場同時也受到一定程度的衝擊。還有地緣政治對俄羅斯、烏克蘭和中東等地新興市場的GDP帶來負面的變數。

以東協五國新興市場的經濟情勢為例,在美元升值壓力下,印尼盾、馬來西亞幣的貶值幅度都分別超過7%和8%,當地資金外流情況嚴重,這兩個貨幣的匯價水準也低於2008年金融海嘯當時的低點。除了造成今年以來印尼和馬來西亞股市下跌、影響當地消費支出外,更衝擊當地企業的投資意願,不利GDP的表現。IMF將東協五國新興市場今年的GDP預估調降0.5%,成為4.7%。這樣的調降幅度是近年來罕見,可見IMF也認為當地經濟成長緩和的程度比年初的預估還糟。

中國經濟成長趨緩,迫使中國人行調降利率帶動內需消費。IMF預估今年中國GDP年增率約6.8%,上半年中國已公布的GDP年增率為7%。由於中國對於大興土木的基礎建設需求不再,造成全球非鐵金屬價格大跌。今年以來,鐵礦砂價格下跌三成,目前每公噸50.06美元來到2009年以來的相對低檔區。包括中國在內的全球鋼鐵價格不斷下滑,市場存貨遠大於需求,是造成鐵礦石價格不斷下跌最大的壓力。巴西是全球最大鐵礦砂出口國,衝擊當地GDP甚大。

其他非鐵金屬的銅、鎳和鉛價今年以來分別下跌11.67%、23.3%以及1%;過去非鐵金屬的需求來自中國兩位數的經濟成長所帶動,如今中國經濟已經面臨保七和降息刺激內需的壓力,對非鐵金屬需求大幅下降,現在全球非鐵金屬價格都已呈現長期空頭走勢,未來得要看到產業面的新需求,才可能扭轉非鐵金屬長期走空的現狀。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