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上週美股表現不盡理想,匯市、國際油價等因素將影響本週股良窳

國際股市   2015/07/27

美國上週震盪走跌,因為經濟數據好壞參雜,歐洲與中國經濟持續疲軟,以及部分業者財報表現欠佳等利空匯聚,加上投資人在下週聯準會召開政策會議前夕態度轉趨保守,也影響買盤進場意願。

上週五,S&P500指數收在2,079.65點;道瓊工業指數報收17,568.53點;以科技股為主的Nasdaq指數則是收在5,088.63點;費城半導體指數則是收報642.48點。從上週表現來看,美國股市表現不盡理想,其中道瓊工業指數週線下跌2.86%;S&P 500指數下滑2.21%;Nasdaq指數週線滑落2.33%;費城半導體指數週線則是下滑3.68%。

上週S&P500指數旗下的156檔分項指數中,有28檔上揚,25檔持平,103檔下滑。機車製造類股指數上漲4.75%,表現位居第一。家庭電器,以及網路零售類股指數過去一週分別上揚4.37%以及3.99%,漲幅表現位居前三位。反觀人力就業、黃金,以及多元金屬採礦類股指數則分別下跌7.89%、13.97%,以及22.61%,表現敬陪末座。

展望美股本週走勢,匯市、國際油價、俄羅斯金融形勢,以及希臘債務形勢等仍是觀察的重心。同時,聯準會未來政策動向、經濟基本面、歐洲金融市場、中東與烏克蘭等地緣政情的發展、匯價,以及能源與金屬價格走勢,也是衡量未來股市走向的指標。

儘管外部因素影響近期美國股市表現,但包括房地產、就業等多數內部經濟數據偏向利多。而且綜觀全球,美國經濟復甦的力道仍是全球最強的國家之一。同時,低油價也對美國民間消費有正面幫助。

此外,企業盈餘估計也將好轉。專業預測人士也認為,就算第二季上市業者獲利表現欠佳,但是第四季獲利就會明顯好轉,並引領今年全年度企業獲利向上增長1.2%。而且一旦企業運用高現金部位提高股東價值,施行庫藏股、股息配發及併購活動,將持續有利於美股後市表現。這些因素都將讓美股在2015下半年至2016年有不錯的表現。

從資金面觀察,根據研究機構EPFR統計7月9日至15日基金資金流向報告指出,希臘債務問題降溫、聯準會升息步調預期緩和,資金回流成熟市場,其中美國股票型基金淨流入51.28億美元,居各類主要基金之冠。

雖然美國聯準會著手準備升息,相關預期不免加劇美股震盪幅度。但是就過去經驗來看,美國聯準會一旦升息之後,反而是利空出盡,帶動美股漲勢。根據摩根投信統計,前三次美國聯準會首度升息當年度,S&P500指數上漲機率百分百,平均漲幅達19.8%,就算是升息後半年及後一年,美股漲升行情也不受影響,平均漲幅達11%及16%。

整體來看,市場人士仍以美國經濟依舊強勁為由,普遍看好美國股市下半年行情,聲稱有著強勁經濟作為後盾,這波1950年以來第二長的多頭上漲行情不應就此終結。良好的經濟基本面,將成為下半年強勁走勢的基礎。觀察過去十年美股下半年平均有4.8%的漲幅,扣除金融海嘯後漲幅甚至逾8%,顯示美股下半年行情相對暢旺。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