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美元強勢降低避險需求,黃金、白銀等失去光澤---貴金屬價格面臨破底

總經評論   2015/07/27

歐美股市維持多頭市場,降低金融市場對風險性資產需求降低,加上美元指數因為聯準會即將升息而轉強,在國際油價下跌且美國西德州原油每桶跌破50美元關卡,拖累其他國際原物料商品價格全面下跌,尤其是貴金屬的黃金、白銀和白金價格重挫,創下5年新低。

國際原物料商品價格重挫,固然有不同的因素,但中長線的走勢大致雷同。以國際油價為例,這波油價下跌的內涵除了原油庫存增加外,全球第四大原油蘊藏國的伊朗和西方六國達成核武協議,伊朗的原油禁運可望從今年12月起解禁,預料伊朗的原油出口數量可望比現有的出口數量倍增,造成國際油價這波跌勢。非鐵金屬商品價格下跌,受到中國和新興國家因為基礎建設需求不再,衝擊非鐵金屬的需求,尤其是國際鋼鐵產能過剩,造成鐵礦砂價格破底,創下至少是2009年以來的新低。

近期跌幅最大的國際原物料商品以貴金屬的跌勢最大。以黃金現貨為例,這波最低跌到每盎司1042美元,創下2010年2月份以來的5年多新低,白銀也面臨前波低點每盎司14.28美元的保衛戰。白金雖然被運用在汽車板金和製造汽車零組件上,現在汽車AM零件市場需求不弱,但白金價格卻創金融海嘯以來的新低。

貴金屬的最大功能在於避險,但美元指數從去年5月至今走出一波多頭走勢,3月份最高點一度突破100點的14年新高。美元指數創新高拉回後在93-94點附近獲得支撐。隨著聯準會最快可能在9月份的FOMC會議即將升息,10年期美國公債殖利率一度突破2.4%的前波高點,帶動美元匯價再度轉強,近期美元指數最高點一度突破98點。

今年上半年黃金價格雖然走勢不強,但至少都還能維持在每盎司1150美元的低檔支撐。近期美元的強勢,造成黃金現貨價破底並創下5年低點。金融海嘯後到2011年那波黃金的多頭漲勢,是建立在當時美元匯價的弱勢上。相對地,美元進入多頭市場已經一年多,展望當前的情勢美元指數還會維持多頭趨勢不變,降低金融市場對避險需求大減,黃金走勢出現空頭格局。

除了美元匯價強勢外,已開發國家股市在美股創新高、希臘債務問題出現解決方案的大環境下,金融市場追求像股票這類的風險性資產,並砍掉黃金大部分的避險部位,造成黃金走勢破底。截至22日為止,黃金價格連續10個交易日下跌,創下1996年以來最長的跌勢,這10個交易日的累積跌幅也高達6.2%。

黃金不斷下跌,高盛證券原物料商品分析師Jeffrey Curre出來補踹一腳,並認為這波黃金現貨價格可能會跌破每盎司1000美元,一旦跌破1000美元,將會是2009年以來的新低。另一家投資銀行的ABN Amro也向客戶發出對黃金目標價的修正報告認為,黃金到9月份將會跌破每盎司1050美元,在未來幾年內國際黃金將會是走勢疲弱的原物料商品。

另根據彭博社的統計資料,黃金期貨的多頭期約部位連續四季下跌,到21日收盤已經下降到1565.5口,比2012年9月份當時期約歷史高點的2632.5口大減四成。從黃金期約的部位觀察,期貨市場一片看空黃金後市。

過去最喜歡收購黃金的,就屬中國和印度人,但中國大媽曾經在黃金跌到每盎司1500美元時進場大量買進,如今也慘遭套牢。由於黃金下跌的趨勢不變,任何買盤都不足以扭轉黃金的空頭格局,直到趨勢改變為止。以目前情況來看,經過大跌後的黃金目前還看不出來有築底的跡象,基本面也不利黃金、白銀等貴金屬走勢,加上投資銀行一片看空等因素下,還不能摸底。一切要等到市場對貴金屬的看法改變後,再進一步的觀察。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