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TPP談判進入攤牌時刻---周旋於中、美兩大勢力,越南左右逢源

總經評論   2015/08/03

歷時將近5年的跨太平洋經濟合作協定(TPP)談判,似乎又一次接近明朗的時刻。7月28-31日在夏威夷舉行的部長級會議,12個成員國將進行最後階段磋商,這場被國際媒體形容為「最終談判」的會議,協商過程保密,儘管與會的各國官員都對達成協議表示樂觀,卻因為牽涉太多政治導向的因素而增添幾分懸念。

如果TPP完成最終簽署,背後代表的意義是多重的。首先它可能是有史以來牽涉最廣泛的自由貿易協定,除了降低商品關稅、全面市場准入的原則外,還包括國有企業規範、智慧財產權、市場監管、環境保護等等,涉及成員國的經濟制度改革,目標是實施政策一體化,建立一個由美國主導的區域經濟整合體。

TPP高度涉及國家內政甚至主權,使得談判過程屢屢觸礁。就政治層面而言,TPP一向被視為美國重返亞太的主要戰略,也是針對由中國主導的「亞投行」、「一帶一路」的戰略回應。然而,TPP的進程明顯落後,根據六月底由歐巴馬簽署的「貿易促進授權法案」(TPA),在國會表決前,有四個月時間針對TPP條文進行檢視,若7月31日成員國無法簽署協議,表決程序延至明年,TPP可能需要等到美國2017年總統大選結束後再談。

這是此次TPP談判被稱為「最終回合」的原因,對於美國或者歐巴馬來說意義重大。TPP原本只是區域貿易協定,但參與TPP的各國領袖都將它視為任內重要政績,使得此次會議的政治意涵多於經濟,能否達成關鍵性協商,最終或許取決於領袖們的政治意志。

細數TPP 12個會員國,有半數在西太平洋,和中國大陸主導的RCEP會員國重疊,包括日本、越南、馬來西亞、新加坡、汶萊、澳洲、紐西蘭,周旋於兩大國的勢力,除了明顯的親美派日本之外,其餘五國基本都有左右逢源之利。

尤其戰略地位重要的越南,更是完全發揮其優勢,近年經濟快速發展,各項經濟數據表現出色,例如過去3年平均國民所得為1600、1960、2028美元;通貨膨脹率由9.1%、6.6%下降至去年4.09%。此外,越南去年GDP年成長5.98%,超出政府原先設定的5.8%,今年上半年GDP成長率達到6.28%,創近5年新高。

從經濟層面來看,一旦TPP完成正式簽署,對所有成員國都將帶來利益與機會,對越南的影響可能更為深遠。近期越南股市是全球股市當中表現最好的市場,5月中旬以來,胡志明指數最高漲幅約21%,與東南亞各國面臨資金出逃的窘境成為鮮明對比,這似乎與TPP可能完成最終簽署不無關係。

目前越南的產業結構正由農業往工業體系轉型,出口產業的成長顯著,得力於一連串經濟改革、政策開放、美國扶植等種種原因。

從政策面來看,越南政府推出一系列改善經濟體質的措施,如放寬對外國投資領域的限制、加速國企重組及股份化、放寬外國人購買不動產限制、鼓勵外資併購金融業等等,正逐漸收到效果。

對出口產業帶來直接加分效果的,是自由貿易協議的推動。目前越南已簽訂的FTA協議有8個,與歐盟、北歐四國、韓國的貿易協議還在持續推動。而TPP對越南帶來的直接影響則是產業升級,特別是紡織業出口到美國的稅率將由目前的17-32%降至零關稅,有利於紡織產業聚落成形,甚至在不久的將來成為世界紡織品中心。

除了積極加入區域及國際經貿組織,擴大出口市場,越南的外交策略運用也十分靈活。今年是中越建交六五周年,也正逢越戰結束40年以及美越建交20週年,4月總書記阮富仲先訪華獲得習近平高規格接待,七月再與歐巴馬進行歷史性會面。越南善於運用自身優勢,謀求經濟利益,周旋於兩大國之間,外交尺度的拿捏也令人印象深刻。

相較之下,台灣處於中、美兩大勢力之間,在亞洲地區也具有特殊戰略地位,雖然長期政治僵局使得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的難度大增,但是從越南充分利用其戰略地位,在中、美兩大國之間取得最大利益。具備同等重要地位的台灣,若也能和越南一樣,製造與中、美間的恐怖平衡,扭轉台灣的經濟疲態絕非難事!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