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精誠金融學院 專業講師 / 楊如鈞

指數震盪,潤泰新均線糾結真突破表現佳

  2021/09/13 09:39

先寫結論: 潤泰新在指數震盪期,均線糾結且突破1倍淨值比PB1後,往前波景氣高點淨值比邁進。

【指數上漲,融資維持率快速反彈至165.3

上週談到指數大漲,但融資維持率出現異常背離現象並跌破167%,可能有疑慮,偏向權值股大漲,但多數股票下跌,之後果不其然出現大量股票下跌,包括一些公佈營收大幅成長的公司如璟德、界霖、新唐、晶碩、大樹、強茂等等,股價出現連續下跌,有懷疑在反彈拉權值股時趁利多出貨。


原因很多,比如漲幅過大,本益比或淨值比都來到昂貴價(歷史高檔),或雖然大幅成長但不如市場預期。價格若已經高檔,昂貴後還要漲更高,難度很高,當市場因為疫情也好、去年第3季基期高,未來再大幅成長不易,成交量不足,人氣退燒等等種種原因,給股價下跌找理由。


週四週五反彈,融資維持率守住160後,出現大幅反彈已至165.3。連續兩天維持率增加幅度遠大於指數上漲幅度,有轉機,但仍然不夠。比較安全標準,不僅要站上167,更要突破169,才表示有攻擊。不然仍有拉權值股出弱勢股的疑慮。周五美股大跌,恐又要重新測試支撐力道。大家也不用自己嚇自己,若用心挑到好公司,則不用擔心震盪。

 

圖一: 融資維持率背離後,指數小跌,多數股票下跌

【指數震盪,聯電在均線糾結真突破後表現佳】

7~8月指數上下震盪1789點,看是很大,以幅度來看為9.92%,較5月下跌幅度14.4%少,僅是一般指數中期整理。雖然有些個股因為有疑慮,跌幅很深超過30%~50%。我們有注意到,指數每次中期整理,總會有弱勢股大跌或前波主流轉弱;市場的焦點永遠是發掘新強勢股,新的主流。根據經驗,越在後期(末波),仍持續上漲股票數量,尤其是創新高的數量,將會越來越少。而在指數仍在震盪區間盤堅,未創新高前,以均線糾結過濾真突破的勝率與績效是最好的。

以聯電為例,在7/29日出現過一次均線糾突破的訊號,5/10/20/60/120 五線均線糾結突破。
8/23日是回測缺口後,第2次站上3倍淨值,並形成5/10/20 三線均線糾結。

聯電能突破成功是因為Q2季報創新高且超乎預期,估價大幅上調。如圖二。

 

圖二: 聯電均線糾結真突破 案例

【潤泰新在均線糾結真突破後表現佳】

潤泰新在8/31日出現第二次均線糾結突破,9/6日正式突破1倍淨值比。
突破後目前已上漲17%,尚在往上次景氣高點淨值比邁進中。如圖三。

 

圖三: 潤泰新均線糾結真突破 案例

【均線糾結真突破判斷三大技巧】

均線糾結突破,有真假突破,若判斷錯誤,有可能會選到假突破真破底不得不停損。重點是如何判斷真突破。9/17分辨均線糾結『真突破』的三大技巧影音講座,會與大家分享如何快速判斷真突破的技巧與如何進場出場。本次內容與5月份講座,增加運用籌碼雙重過濾判斷方法,大幅增加成功率。近期真突破案例,雖比5月行情,若大家謹慎挑選低基期或低淨值比而財務又持續成長者,成功率還蠻高的。有興趣投資人歡迎報名9/17日講座。

 

楊如鈞 / 作者簡介

現職:精誠金融學院 專業講師
經歷:大華自營部操盤手,多年期現貨選擇權操作研究經驗、"Yahoo股市專欄作家

粉絲專頁「楊如鈞-股市財務指標
學習更多實戰技巧,馬上到 「精誠金融學院網站

加入FB粉絲專頁:「精誠金融學院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