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財金文化董事長 / 謝金河

久違了!阿土伯!

  2015/09/28 16:16

到台南後壁,參加黃崑虎先生的古厝音樂會,巧遇前中鋼董事長郭炎土先生,這張照片在昏暗的燈光下,拍得有點模糊,不過,仍看得出阿土伯的神韻。


台灣有兩個阿土伯,一個是老牌的素人投資專家,另一個是鋼鐵專家的阿土伯。
郭炎土先生當過中鋼公司董事長,他一生熱愛鋼鐵,對鋼鐵行情如數家珍,簡直是一部鋼鐵活字典。去年他在家中跌倒,頭部動了手術,現在大病初癒,不怕登革熱的威脅,跑到台南來聽音樂會。


最近中鋼又傳人事大地震,董事長鄒若齊任期未滿,即請辭下台,繼任人選宋志育是從基層一路爬上來的專業經理人,阿土伯説這個人不錯,不過,他說鋼鐵業會壞很久,誰來接中鋼,都很難讓中鋼扭轉乾坤。
鋼鐵業不景氣,已讓中國鋼鐵業獲利大減,今年上半年度,規模最小的重慶鋼鐵就虧損22億人民幣,寶鋼,鞍鋼等獲利都大幅衰退,中鋼過去最好一年賺超過600億,今年七、八月只賺5.7億,下半年恐怕面臨獲利保衞戰。此時鄒若齊急流勇退,堅決請辭,看起來已經看到政黨輪替可能的大變化。


不過,他放出政治禿鷹不會放過中鋼這塊政治肥肉的一席話,似乎話中有話!過去,中鋼董事長人事都是政治任命,馬總統當家,找來中華大學當校長的張家祝,張家祝後來又找來2002年申請退休,跑到華新集團任職的鄒若齊到中鋼當董事長,也都是政治任命。未來若政黨輪替,中鋼的命運會如何?且譲大家拭目以待!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