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Money錢雜誌顧問 / 林奇芬

資金退潮啟動,你的錢能安度風浪嗎?

  2021/09/30 10:08

/林奇芬

 

全球股債市近期都面臨壓力測試,美國10年公債殖利率上升突破1.5%,債券價格重挫,美國股市也同步下跌,四大指數已跌至半年線附近,若不能守住,將面臨較長的修正期或下探年線。這個階段投資人該縮手、還是加碼呢?

 

9月以來股債市都面臨艱難時刻。四大變數來襲,金融市場震盪下跌。

 

  1. 歐美央行收縮資金啟動。

歐洲央行首先宣布第四季起縮減購債速度,美國聯準會雖然尚未具體表態,但各種跡象顯示,11月起縮減購債規模勢在必行。新冠肺炎推升的全球央行撒錢行動,自今年第四季起轉為收縮,資金派對緩步退場,此勢必推升全球利率反彈。美國10年公債殖利率自近期低點1.18%上升突破1.5%。德國10年公債殖利率也從近期低點-0.5%上升至-0.19%

 

二,美國債務上限風險。

美國聯邦資金10月中旬即將用盡,若無法提高債務上限,政府部門停擺,美債面臨違約風險。這樣的場景似曾相識,因為在2011年也曾經發生過。目前美國債務佔GDP比重已經來到107.6%,是否持續提高上限成為二黨角力戰場。民主黨主張先凍結債務上限至2022年底,但共和黨並不支持,雙方還需要協商。但預料可在期限前找出一個解決方案,此風險先以短期風險視之,但影響性較大。

 

  1. 中國地產風暴與限電危機。

中國恆大地產債務風險尚未去除,同時在政府緊縮地產融資政策下,地產公司都面臨壓力,甚至可能影響到授信銀行債務品質,這個風險短期內難以去除。另外,上周中國又祭出「能耗雙控」政策,要求對於能源消耗的總量與強度進行監控,導致十多個省份大限電危機。背後原因是為了達成碳中和目標,還是因為煤炭價格飆高、火力發電成本大增,而不得不管控?暫且不論,但實質面則帶來企業營運風險與產業斷鍊危機。

 

全球因為疫情導致的生產斷鍊風險,因為中國的各項調控將更為惡化。中國從年初對電商產業監管,到目前對地產、限電管制,都可看到持續「擠泡沫」的行動。由於中國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的調控也會帶來全球需求降溫,此對經濟成長將帶來較大衝擊,這是必須持續關注的風險。

 

  1. 通膨壓力持續。

今年全球通膨率都明顯上揚,但各國央行多堅持,是因為去年基期低,導致的短期通膨上升,等供應鍊危機趨緩後就可降低。但就目前情勢來看,此種看法可能過度樂觀。近期油價、原物料價格持續上揚,原物料運價、貨櫃運價也在相對高檔,再加上疫情導致生產中斷、供應鍊斷鍊危機無法紓解,還有塞港問題,物流無法暢通,通膨壓力難以去除。諸多問題,不僅讓企業生產成本大增,更可能讓各國央行嚴陣以待,提早加快收縮資金的步伐。

 

檢視資產狀態,別盲目進場

 

以上四大變數衝擊金融市場,除了美國債務上限是較短期危機之外,其他三個變數都將持續至2022年,投資人在近二年資金盛宴下,享受金融市場暴漲利多,現在也來到了,「資金退潮,誰才是真英雄?」的考驗時刻。

 

上個月我在文章中提醒,(三個考驗,你的投資該轉彎嗎?http://blog.cnyes.com/My/vip-blog36/article2759489),建議投資人最好保留二到三成現金,降低自己在股票與債券市場的投資比重。目前仍然維持同樣的看法。現階段投資市場將面臨雲霄飛車般上下起伏震盪,投資人要做的是,繫好安全帶,確保自己可以安全著陸。以下提供幾個方向,讓投資人檢視自己的資產狀態。

 

  1. 適度降低股票、債券比重,保留二成到三成現金。除了降低資產波動風險外,也增加未來低檔加碼的籌碼。
  2. 單筆投資嚴格執行停損停利。若單筆股票投資已經有不小獲利,可以考慮部分落袋為安,萬一出現虧損狀態時,應該嚴格執行停損。若是持有債券基金,多數投資人偏好長線持有領息,此時還是要回歸到自己的需求,同時也要有忍受淨值波動的心理準備。
  3. 定時定額可先減再加。我不斷地提醒投資人,下跌時應該持續定期定額,不要隨便中斷,特別是定期定額時間在1年以內的人。若是定期定額時間已經長達2年以上,可以先行落袋為安,但要持續定期定額投資,同時每個月投資金額可以適度擴大。因為先前累積二年以上的資金可以循環持續投入,增加未來定期定額的每月投資籌碼。

 

投資最忌諱隨市場起舞,但也不能對風險視若無睹,好好檢視自己的資產狀態,能不能安穩度過股市、債市震盪期,才是最佳的理財對策。

 

 

(以上為個人看法,不作為投資建議,投資人請自行判斷投資風險)

歡迎加入林奇芬治富俱樂部 http://www.facebook.com/mrsmoney888

 

林奇芬相關著作

「第一份收入就投資,30歲存百萬,40歲領雙薪」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69829

「窮人追漲跌,富人看趨勢---投資前你一定要懂的10個指標」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93896

「藏富-我用基金賺到一輩子的財富」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12509

「治富-社長的理財私筆記」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60858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