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理奇資產股份有限公司 副總經理 / 潘信宏

從高收益債券主導目前行情

  2015/10/01 16:46

高收益債是FED量化寬鬆下最為受惠的標的之一。在量化寬鬆之後,資金尋找具有收益的標的,於是過多的資金湧入高收益債券市場,使得高收益債券在量化寬鬆之後幾年,擁有高達15%的良好年報酬率。由於高收益債券價格大漲,使得高收益債的利率變得很低。

 

高收益債的利率很低,意味著狀況較差的企業也可以很容易借到錢。這是資金浮濫下所帶來的資源錯置,讓一些不該借到錢的企業借到錢。這些企業譬如:最近常常聽到的嘉能可、頁岩油生產商、原物料生產商等等,嘉能可在這舉例並不是非常貼切,但頁岩油生產商根源物生產商就是因為資金容易取得,在原物料行情的高點,大量借錢投資新的產能。現在隨著原物料大跌,過往的投資都不值錢了,但欠的錢還是要還。加上現在遇上FED打算緊縮貨幣,這些原物料生產商的情況就變得雪上加霜。

 

嘉能可近期的大跌,讓高收益債券與原物料產業間的緊密關係表露無遺。投資是這樣,如果真的有獲利,那遲早會享受到。如果真的虧損,那時早需要承擔。無論這個投資標的是叫做股票、高收益債、理財商品或結構定存。高收益債跟原物料生產商之間的帳,目前還沒結清。意思是有些錢借給了無法賺錢的產業,無論當初承諾了多高的利潤,最終這筆帳需要減計。除非原物料行情大幅反彈或走多,否則高收益債券必然需要大幅度下跌,而原物料產業需要整併。嘉能可這齣戲還沒演完,用嘉能可來比喻雷曼或者是貝爾斯登,都是有道理的。

 

前述講的故事,在中國也有類似的劇情—由於過往政府承諾保底,所以大量資金借給了不會賺錢的企業,潛在的壞帳讓中國的銀行只有5、6倍的本益比。目前,金融市場的主角是高收益債跟原物料產業,希望未來沒有輪到中國銀行業的一天。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