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日經指數上週大跌5.28%,日圓匯價、國際油價等因素影響本週股市表現

國際股市   2015/08/24

日本股市上週表現乏善可陳,因聯準會最新的會議紀錄顯示決策官員升息立場退卻,凸顯出官員對於中國經濟成長抱持憂心的情形,美元匯價行情遭到打壓,令日圓表現相對強勢,影響買盤人氣。加上日本內閣府發布的數據顯示,日本第二季經濟呈現萎縮局面,以及朝鮮半島緊張情勢升溫,更是助長大盤空頭氣焰。

上週五東證第一部指數收在1,573.01點;日經225指數收在19,435.83點。累計上週東證指數下跌了5.49%,日經指數週線則是滑落了5.28%,兩指數不僅雙雙延續前一週下滑跌勢,還連袂締造去年4月11日來最大單週跌幅。

累計年初迄今,東證指數揚升了有11.76%,日經指數也揚升了11.38%,雙雙表現仍位居彭博追蹤亞洲股市中相對強勁者,主要受到央行刺激措施,以及退休基金(GPIF)由債市轉進日股的因素所帶動。

綜合上週類股表現,東證指數33檔成分類股悉數下跌,其中保險類股指數下跌9.83%,表現敬陪末座,服務業類股以其他金融業指數也分別出現6.43%以及7.16%的跌幅,表現分居倒數第三與第二。

展望本週,歐債發展、日圓匯價、國際油價、匯市、與國際股市的走勢仍將是左右日股的主軸。此外,地緣政治、美國與中國的財政貨幣政策走向,以及企業獲利表現,也是必須關注的重點。

同時,國際經濟合作談判,中、日關係的發展,以及經濟基本面也將左右日股行情,特別是重要貿易夥伴美國與中國的經濟走向,對日本股市同樣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美國可能在9月升息、中國經濟轉弱,並貶值人民幣,讓近期全球股市動盪不已,日本股市雖然也隨著全球股市跌宕起伏,但今年以來仍有10%以上的漲幅,在已開發市場中的表現仍很搶眼。且從資金面觀察,日股基金無懼於市場逆風,依舊吸引資金流入。根據EPFR截至8月12日當週資料顯示,日股基金淨流入3.64億美元。

市場分析師表示,日股持續吸引資金,主要因為寬鬆貨幣環境、政策利多不斷、企業獲利強勁、退休金等內資進場等因素所支持。同時,儘管中國經濟降溫,增添日本經濟前景籠罩不確定因素,但市場預期日本央行將進一步擴大量化寬鬆,因應人民幣貶值造成的影響。

根據統計數據顯示,截至8月13日止,日本財報表現正面,約有73.6%營收成長優於預期,67.4%獲利成長優於預期。且從估值來看,目前日股投資價值仍較過去幾次波段新高時的估值更便宜,如東證指數本益比約16倍,較2001年及2007年高點的51倍及23倍便宜許多,而且企業獲利動能更加強勁。

整體來看,僅管近期股市波動,且在聯準會升息前夕,不排除短線整理的可能,但是隨著日圓貶值及安倍經濟效益逐漸顯現在企業獲利上,加上內、外資資金同步持續投入,且股價估值便宜,日股多頭行情應該還不至於這麼快就結束。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