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富聯網 / 主筆室

反彈波進場點(續)

  2015/10/04 16:54

延續前文圖例時空背景,本文採用橫跨10年時空的兩個圖例,進一步針對台股大盤中期(月至季)走勢再作解說。

再次調整觀察尺度,改用週K線圖。價格走勢涵蓋範圍是從頭部發動空頭開始,歷經落底,直到反彈再度登頂為止。

觀圖重點(一)。兩個圖例在底部價區附近,都出現自頭部下跌以來的最大週成交量,如圖中粉紅色圈所示。

觀圖重點(二)。價格落底反彈後,成交量逐漸放大,直到相對大量出現(意謂近月來大量),如圖中綠色圈所示,價位才開始出現較顯著的大幅度拉回。

觀圖重點(三)。重點(二)所謂的顯著拉回,其幅度至少到達反彈波段高低點差距的1/2以上,如圖中黃色線距所示。

重點(三)的1/2漲幅拉回,其實在多頭波段裡是常見的現象,無論市場價位是處於相對高檔或低檔的多頭波段,都是如此。同時這也是意謂多頭較穩當的進場時機已浮現,再參考前文或自備的進場法微調價位,不難找出理想的進場點。

在歷史重演的假設下,套用上述分析的價量結構於當今。重點(一)的訊號早已出現,如最後附圖裡粉紅色圈所示。除非價位再度破底,不然市場中期向9000關卡邁進的目標依舊不變。

其次,重點(二)的訊號尚未出現,這表示市場近期還有高點可期。目前的反彈高點8488被突破,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而已。

最後提醒:借鏡歷史,重點不在於預測,而是藉以思考後續的攻守應變之道,無論是歷史將要重演或改寫皆然。如同參考名家棋手對奕棋譜學習,若是就此認定對手將來也會一板一眼依照舊譜落子,這是既自大天真又錯誤致命的期待。

【本文圖形軟體由精誠資訊所提供】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