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中國經濟放緩,美股焦點轉向Fed例會前非農就業報告和其他數據

國際股市   2015/08/31

路透報導,美股在歷經兩週暴跌後強彈的局面後,投資者目前關注接下來一週的經濟數據,這將使美國近期升息的可能性更加清晰,並使市場近期的劇烈動盪走勢趨於平緩。

  最受關注的經濟數據將是9月4日將公布的美國8月非農就業數據,這項數據應會揭示更多有關美國經濟力道的訊息。此外,汽車銷售、建築支出、美國聯準會(Fed)經濟褐皮書及就業增長情況,可能將顯示美國經濟足以經受住近10年來的首次升息,儘管人們擔心中國經濟可能將硬著陸。

  最近幾週全球股市大幅波動,因市場擔心中國經濟放緩程度可能甚於預期。但在證實進入修正區域後,標準普爾500指數反彈,在8月28日止當週創下逾六年來最大兩日百分比漲幅,而且Fed官員的講話令一些投資者相信,市場動盪及全球經濟成長憂慮已降低9月升息的可能性。

  但9月升息的可能性並沒有完全被排除;Fed副主席費雪在懷俄明州傑克森霍爾(Jackson Hole)舉行的年會上接受美國財經媒體CNBC稱,Fed『正朝』升息方向邁進。他發表講話後,本已預計升息的期貨市場交易商提高對9月升息的押注。

  Commonwealth Financial投資長Brad McMillan稱,「有看法認為葉倫領導下的Fed正在尋找推遲升息的理由,但我認為情況不一定如此。如果持續出爐強勁的經濟數據,且如果市場持續回暖,或者至少不持續下跌的話,9月更可能升息。」

  美國第二季國內生產總值(GDP)修正值優於預期且耐久財數據不錯,如果下週經濟數據又表現良好的話,將支撐下月升息的可能性。截至8月初,路透調查的美國多數初級市場交易商預計Fed將在9月升息。

  但交易商亦擔心中國經濟放緩,可能將在今年下半年嚴重衝擊美國企業和它們的股價,其中奢侈品公司及工業企業將付出代價。

  湯森路透數據顯示,7月1日以來,工業企業第三季獲利預估已下降6.4%,材料行業則減少8.8%。

  如果分析師持續下調這些行業或更廣泛領域的第三和第四季獲利預估,即便經歷近期股市大跌,其股價還是顯得偏高。

  匹茲堡Fort Pitt Capital Group資深股票研究分析師Kim Forrest稱,「對美國來說更重要的是,通用及福特汽車能否在中國賣出汽車。這是中國經濟走軟可能產生的影響,那將影響到這些企業的獲利。」

  假如8月31日起的一週數據顯示美國經濟持續緩慢改善,市場仍有可能維持明顯波動,因為投資者需要應對9月升息的可能性及其對風險資產的影響。

  紐約Clearpool Group首席市場策略師Peter Kenny稱,「好幾年都沒有升息了,市場和投資者對於利率正常化都很緊張。如果市場不是因為中國經濟放緩而緊張不安的話,平心而論,美國經濟可以很好地應對升息25個基點。」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