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日經指數週線下跌1.54%,連三跌,經濟前景不明+Fed恐升息,短線或將進入整理

國際股市   2015/08/31

在全球股市暴跌和日圓升值雙重打擊下,上週頭兩個交易日日本股市重挫,東證指數共下跌了有8.9%,創2011年來最大雙日下跌。隨著中國祭出寬鬆措施改善國際金融市場氛圍,引領日圓匯價回貶,加上有聯準會官員認為不宜在9月升息,以及美國捎來第二季GDP修正數據表現強勁的利多後,投資人風險偏好回升,市場出現逢低承接買氣,大盤行情也跟著回溫,從而縮小了跌勢。

上週五東證第一部指數收在1,549.80點;日經225指數收在19,136.32點。累計上週東證指數下跌了1.48%,日經指數週線則是滑落了1.54%,兩指數延續前兩週下滑跌勢,第三週下跌。

綜合上週類股表現,東證指數33檔成分類股僅4檔上揚,其餘29檔悉數下跌,其中礦產類股指數上揚2.02%,表現最為搶眼,保險類股指數以及電器類股指數也分別上揚1.53%,以及0.62%,漲幅表現位居前三強。反觀不動產、紙漿紙品以及海運類股指數表現不盡理想,分別下跌4.76%、4.92%以及6.90%,表現敬陪末座。

展望本週,歐債發展、日圓匯價、國際油價、匯市、與國際股市的走勢仍將是左右日股的主軸,此外,地緣政治、美國與中國的財政貨幣政策走向,以及企業獲利表現,也是必須關注的重點。

同時,國際經濟合作談判,中、日關係的發展,以及經濟基本面也將左右日股行情,特別是重要貿易夥伴美國與中國的經濟走向,對日本股市同樣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美國聯準會7月會議記錄提及大多數決策者認為升息條件仍未實現,但是經濟數據卻很強勁,使得投資人無從判斷升息時機,市場投資人也跟著偏向保守,加上歐元區經濟成長不如預期、中國股市下跌等利空因素,近期全球股市震盪波動。

面對近期國際股市波動的情形,日本經濟的復甦前景也變得撲朔迷離,「安倍經濟學」正面臨越來越大的壓力。日本媒體指出,對於安倍政府而言,日圓貶值和股市上漲是提振國內經濟持續復甦的關鍵。近期日圓出現升值,不利於出口企業改善營收,這讓投資人對業績預期好轉的期待感迅速消退。此外,股票下跌導致的資產縮水恐將拖累個人消費回暖和薪酬上漲的步伐。

也有市場分析師擔心,一旦外國投資人感到失望引發資金外流,有可能會引發日本股市崩盤。儘管如此,從資金面觀察,投資人看來仍對日本股市具有信心。根據美銀美林引述EPFR截至8月19日當週資料顯示,日股基金尚未受市場利空消息干擾,持續前週的吸金態勢,淨流入9.31億美元。

摩根日本基金經理人Robert Lloyd表示,受外部需求下滑及消費者支出略減,日本第二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數據不如預期,但日本企業獲利亮眼,營收創2008年以來新高,營收成長率高達23%。

雖然第二季GDP數據欠佳,但是近期日本公布的經濟數據多半優於預期。7月日本出口年增率7.6%,優於預期的5.2%;進口下滑3.2%,仍優於預期的-8.2%。Markit公布的日經日本8月製造業PMI由上月51.2上升至51.9,已連續四個月站在景氣榮枯線之上,並創下七個月來新高,顯示景氣已逐漸改善。且今年1至7月來日旅遊人數累計突破千萬大關,達到1,106萬人。

整體來說,日股持續吸引資金,主要因為寬鬆貨幣環境、政策利多不斷、企業獲利強勁、退休金等內資進場等因素所支持。同時,儘管中國經濟降溫,增添日本經濟前景籠罩不確定因素,且在聯準會升息前夕,不排除短線整理的可能,但是一般預期,在經濟持續復甦、財政與貨幣政策效果持續發酵,日本股市仍有機會在市場信心回溫後逐步上揚。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