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紐約油價翻落四○美元,中東產油國收入大減---波灣富國從雲端掉入谷底

總經評論   2015/08/31

中國股市跌跌不休,滬指摜破3000點,經濟陷入低迷,對石油、銅和鋁等原物料需求持續下滑,加上被解除制裁的伊朗石油供應量將急速增高,全球石油供應過剩惡化,使紐約期油每桶驚見三字頭的低價。股災如星火燎原,從中國、新興市場蔓延至美國、歐洲,8月24日演變為全球股災,打壓紐約油價一度殺低至37.75美元,布蘭特期貨一度殺低至42.51美元,雙雙創下六年半新低。

油價跌得東倒西歪,甚至有人喊出下探個位數,這種驚人跌勢讓產油國心驚肉跳。猶記得2000-2008年油價從20美元附近一路升至147美元新高,2014年6月油價還有106美元,波灣產油國賣石油賺進大把美元,財政收入充盈國庫,國民所得幾年內倍數增加,杜拜蓋起金碧輝煌的帆船飯店,波灣五國人民年所得超過2萬美元,交通警察執勤開著法拉利跑車。

不過,就像聖經所描述高聳的通天塔─巴別塔也有倒塌的一天,這些富裕繁榮的景象今年全都變「黑白」,從雲端掉入谷底。

面對油價崩跌,波灣富國沙烏地、科威特、阿聯大公國外匯收入大減,不復往年財政盈餘,反而是赤字急速升高,這些慘況預言波灣富國也陷入債務危機?

首先來看全球最大的石油輸出國沙烏地,根據分析師預測今年財政赤字約高達1300億美元,沙國為維持龐大的公共支出,今年竟然舉債40億美元,為8年來首見;沙國外匯存底從去年8月底的7370億美元,到了今年5月底剩下6720億美元,總共花掉650億美元。

再來看,國民年所得約150萬台幣的科威特財政大臣透露,科威特內閣批准本年度預算,為因應油價大跌,大幅削減支出,但本年度預算赤字仍然高達240億美元,本年度預算收入為411億美元,比先前估計低了約44%。科威特原油產量270萬桶/天,原油價格從103美元/桶,跌落每桶40美元。目前本年度的預算是基於油價45美元制定的,而上一年是75美元。

科威特目前並無計畫削減工資及發展項目支出。過去15年,科威特一直做的都是赤字預算,但最終都因為高油價而出現財政盈餘。但除非油價能夠達到77美元的盈虧平衡點,否則此次的預算赤字極有可能成真。

OPEC第三大產油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聯酋)雖然有杜拜與阿布達比的觀光業撐腰,但石油輸出仍占財政收入大宗,根據德意志銀行估計,阿聯酋每桶原油的成本價為65.5美元,但目前油價不到40美元,阿聯酋將迎來自2009年至今的首個財政赤字年,該國是第一個取消燃油補貼的波灣地區產油國。阿布達比NBAD證券首席分析師指出,阿聯酋必須想辦法填平財政赤字,因此,削減燃料補助是個好主意。

國際貨幣基金(IMF)預計,今年全球燃油補貼額度將達到5.3兆美元,其中,阿聯大公國290億美元,沙烏地1066億美元,卡達的人均補貼額度全球最高,達到5995美元,美國為2177美元,中國為1652美元。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