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富聯網台股主筆 / 老芋頭

上周五外資明顯減碼多頭籌碼 道瓊上下震盪450點

  2015/10/05 09:25

 

上圖是台股加權指數的周線,上周的紅K棒恰恰好停在黃金切割率的重要關卡(38.2%)位置,就K棒型態而言,上週的紅K棒內隱含了激烈的多空交戰,首先就黃金切割率觀察,上周的紅K棒是跌破黃金切割率重要關卡(38.2%)位置後,第一次重新站回重要關卡的日子,顯示多方並未放棄上攻的機會,但加權指數並沒有一舉拉開與黃金切割率重要關卡(38.2%)的距離,因此可以推估空方也尚未真的放棄維持目前的空方格局。


其次就兩根K棒的基礎理論觀察,我們發現上周的紅K雖然沒有吞噬前一根黑K棒,但卻也站上了前一根黑K棒的中間點位置(約在8235點),就K棒基礎理論思考,K棒的中間點大多視為多空轉折的重要判斷點,當K棒的中間點被貫穿後,往往可視為原來的趨勢或是慣性出現扭轉的現象,而當K棒內含的時間週期越長,類似的趨勢扭轉意義就越強,因此上周五的紅K棒雖然沒有吞噬前一根黑K棒,但至少多空力道已經重新歸零回到原點。


最後從型態的基礎定義觀察,所謂的空方型態應該具備有高點越來越低的現象;多方型態應該具備有低點越來越高的現象,我們可以發現8月底跌深反彈開始,目前的日線或是周線型態都浮現低點越來越高的現象,如果後續指數仍可順利再創新高,短線多頭型態幾乎就已經確定。

 


 
上圖是外資現期權總籌碼的累計圖,上周五外資在現貨市場又恢復到賣超格局,賣超金額約為10億元,並且期貨市場中外資也出現近期較大的多單減碼狀況,顯示外資對目前指數遇壓急需突破上攻的行動中並沒有積極的運作,但因為外資也沒有反手造成市場的明顯賣壓,顯示外資正在觀望市場的後續表態。


總結上述的觀察,我們可以發現目前的位置已經慢慢浮現短線偏多的訊息,但外資在這場宣誓大會中卻沒有激情的演出,配合上週五道瓊指數出現近期難得一見的巨幅震盪,建議投資決策上應保留較多的現金等待,短線上進場應避免重押單一類股並以ETF優先布局。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