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研發含量超高,現金很重要---生醫產業體質健全

產業評析   2015/08/31

生醫產業經過一年多的回檔,此時又逢全球股市大崩壞,而產業的指標明燈─浩鼎(4174)的品牌新藥解盲時間點未定,似乎都進入迷濛狀態,產業的未來發展會是如何?儘管浩鼎董事長張念慈指出,「台灣的生技好戲在後頭」,但是眼前的經濟局勢得先讓產業可以「過得去」,而「現金」就成了重要的觀察重點。

用帳上現金評估一般產業的公司價值還可以適用,但是用在生醫產業就會顯得顧此失彼;生技醫療的研發含量遠遠超過其他產業,燒錢速度也不落人後,所以儘管生技醫療是最不受景氣影響的產業,然而,還在研發階段的生醫股,卻會因為資本市場的募資不易而面臨窘境,所以帳上現金對生醫產業而言,顯現的是能否延續目前研發中的產品。

先回到產業的基本面,根據上市櫃99家生技醫療股半年報,有高達32家呈現虧損狀態,占比高達三分之一,而當中的次產業,又以新藥研發的虧損占比最高。但是從帳上每股現金的角度來看,包括台微體(4152)、智擎(4162)、浩鼎、安成藥(4180)等都有10元以上,除了智擎的營業活動淨現金流入為正數外,其他都是負數。

那麼現金從何而來?大多數是這兩年新股掛牌的現金增資所募集而來,到目前為止都還持續供應這些新藥研發的後續經費需求,尤其進入臨床階段的浩鼎,燒錢的速度會更快,所幸浩鼎至今的每股現金仍高達15.6元。智擎的授權營運模式已經見到雛形,未來就等10月24日美國FDA新藥藥證核定日的最後結果,一旦取得藥證,觀察的就是銷售業績表現。

然而一條龍經營模式的浩鼎,仍是眾所期盼的品牌藥指標;過去台灣並沒有成功的品牌藥軌跡可循,因此對於新藥的未來發展都還是模稜兩可的人云亦云,加上台灣的新藥研發公司大都還屬於小型規模,要被國際市場發覺還是有點難度,但是浩鼎如果能成為成功案例,國際市場的眼光將會開始聚焦台灣,那麼新藥研發將會有突破性的發展。

從獲利的角度來看,製藥及醫美仍是獲利的領頭羊,其中以大輸液為主的F─康友(6452),上半年交出EPS 7.11元佳績,董事長黃文烈甚至跳出來表示,公司股價很「委屈」!康友上半年每股現金高達10.1元,傲視製藥業:去年EPS 13.92元,決議配發現金股利8元(9月22日除息),依目前股價153.5元計算,現金殖利率達5.21%,即便第三季扣除發放的現金股利,每股現金仍有2元以上。

展望未來,中國新型農村合作醫療政策補助逐年提高是成長最大動力,康友為因應需求也已擴產,軟袋生產線增2條,塑瓶生產線增四條,未來軟袋產能將提高1倍,塑瓶產能則將提高2倍,2016年第一季底、第二季初投產。產品線也持續開拓,已進行六種塑瓶治療性品種的申報,預計2016年6月取得生產許可。

康友目前輸液在中國市占率四%,排名第六名,以縣及縣級以下醫院為主,預料新產能明年加入量產後,加上農村成長速度遠高於都市,2017年市占率有機會擠進前五大。往年下半年營收都優於上半年,今年則估計第四季旺季下,毛利率仍有機會微幅增長,EPS挑戰15元以上。

麗豐(4137)也是受惠中國市場起飛的代表股,除美容連鎖店外,受惠中國克緹銷售成績亮眼激勵,挹注公司授權金及代工收入增加,預料今年營運將較往年成長三成以上,加上麗豐是相當純粹的收現股,銀貨兩訖的經營模式,讓麗豐每股現金滿滿,即便發放七元現金股息,每股現金還有近6元。

另一檔為LV旗下美妝通路sephora代工面膜,在業界闖出名號的大江(8436),上半年獲利年增3.14倍,EPS 1.62元;由於sephora面膜產品銷售通路、區域不斷擴大,訂單能見度攀高,也推升東南亞、中國等新客戶的飲料、粉劑產品訂單成長,今年全年預計EPS將逾4元。

而為因應前來洽談合作的歐洲大廠客戶,大江斥資2.5億元在屏東興建綠色環保面膜廠,預計明年上半年投產,長期成長潛力值得關注。

屬於高階醫療耗材廠的邦特(4107),在經過近一年的認證期後,菲律賓新廠PFDA執照到手,除可進軍當地市場外,先前因執照未取得、銷售受限的海外市場也將正式全面啟動,繼上半年EPS 1.73元(第二季EPS 1.12元創單季歷史新高)後,預料業績將啟動新一波的成長,第三季營收將再創新高,單季EPS持續挑戰1元以上;全年上看4元。

血壓計龍頭的百略(4103),旗下創新研發毛利高達50%的心房顫動血壓計,去年全球鋪貨創下40萬台佳績後,今年追單力道強勁,有機會創下近50萬台的紀錄,由於百略心房顫動血壓計可有效提醒民眾心肌梗塞的風險,被市場視為新一代「殺手級」居家檢測產品,全球銷售爆量。儘管有國際龍頭大廠緊跟打出「偵測心房顫動」的宣傳都被百略以專利權擋住,可說獨家掌握全球市場的銷售權。

其他如疫苗的國光(4142),持續一步一腳印耕耘後、開始邁入回收期,包括美國(為美國疫苗廠Protein Sciences代工四價流感疫苗)、歐洲(以自有品牌提供四價流感疫苗成品)、中國(為天道醫藥代工)、日本(接獲前三大藥廠疫苗原液代工訂單)市場等,預料明年營收將有機會拚倍增,而2017年可拚出虧轉盈。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