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財金文化董事長 / 謝金河

油元主權基金的大逃殺

  2015/10/04 13:43

從八月的全球股災,到九月的福斯,嘉能可股價暴跌,現在看起來,油元主權基金是最大兇手。
報載卡達主權基金單單是押寶在福斯汽車及嘉能可兩檔個股就大賠120億美元,這則報導也指出熱衷投資原物料及礦業基金的台灣投資人,也慘賠上千億台幣。


最近「Financial Times」報導,油價下跌一年多,沙烏地阿拉伯為了維持國家正常開支,外匯存底銳減730億美元,沙國大規模從全球資產管理公司回抽數百億美元資金,造成全球金融市場激烈震盪。
全球以石油、天然氣、及原物料收入為主的國家,組成的國家主權基金超過卅個,整體資金規模高達三兆美元,這一波油價大跌,對油元基金造成重傷害,很多國家財政困窘,必須抽回原先投資在全球的資金應急,給全球金融市場帶來沈重賣壓。


台股前10大機構投資者中,有不少是國際主權基金,其中,阿不達比及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過去一年來加碼不少台灣的金控股,但九月以來,外資清一色賣超富邦金,國泰金,元大金,中信金及兆豐金,像中信金從24.5元急殺到16.75元,股價瞬間暴跌31.6%。


過去主權基金是長期穩定的外資,這回油元等國家主權基金大規模變現,台股也被颱風尾掃到。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