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吉家網不動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 李同榮

台灣正面臨希臘化的衰敗危機~股市房市雙殺,經濟三大緊縮,政治四大沈淪

  2015/10/05 14:22

吉家網不動產董事長暨房仲全聯會榮譽理事長 李同榮 2015.10.05
   
    近年來,政府針對股市與房市的錯誤稅改政策,徹底扭曲了市場機能,使得股市與房市量能盡失,嚴重破壞市場正常的交易供需結構,簡直可以形容是畸形的雙殺政策。


    台灣正面臨希臘化的衰敗危機,不僅股市與房市遭到稅改雙殺,台灣經濟環境也面臨三大緊縮,而國家治理更面對四大沈淪的窘境。所謂雙殺稅改政策指的是股市與房市因錯誤稅改而造成「量能跑光」與「資金逃光」的兩光結局。所謂經濟三大緊縮,指的是台灣經濟因股市房市雙殺與資金外逃丶政策反覆與競爭力下滑,導致面臨「投資縮手」「所得倒退」「消費緊縮」的三大衰退。所謂政治四大沈淪,指的是政府機器的腐敗無能,造成「政府機構的沈睡不醒」,「政府官員的沈醉麻痺」,「政黨惡鬥的沈迷不悟」,「人民信心的沈重潰堤」。

 

總負債超過20兆,政府十年不吃不喝也還不了債
    我認為,台灣民間不缺資金,只缺信心,當投資環境不利,投資信心不足,自然整體對內投資就會緊縮,當政府遭受龐大的民怨與民粹的壓力影響,就匆促提出片面治標的稅改與大戶條款,企圖討好民眾化解民怨,當然企業家與大戶就會對不友善的環境失望,資金就會上演前所未有的大逃亡,這也促使台灣投資環境從此陷入空洞惡化的泥沼中,企業大戶不但不增加投資,卻反向將資金大量的外移。台灣五年6兆新台幣以上金融帳淨流出,影響所及,當然經濟會節節衰敗,人民的所得仍在原地踏步,大眾的消費仍然步步停滯,政府的負債更是年年暴增,加上政府BOT案問題重重,公共工程推動受阻,台灣經濟前景實在堪憂。

截至2014年底中央與地方負債總額超過20兆新台幣,幾乎吃掉台灣十年以上的總預算收入,換句話說,台灣政府十年不吃不喝完全不支出任何預算,也還不了目前政府背負的總債務,這些債務要留給下一代償還,試問,年輕人將情何以堪?未來的年金制度若不及早改革,政府只想操作加稅手段,連柯P市長都說台灣遲早會變成希臘,這種現象,不僅債留子孫,況且造成民怨上升,以致官逼民反,民粹就會持續無限上綱,政策就會搖擺不定,政治就會動盪不安。

 

錯誤的證所稅改,造成股民對政府信心崩潰
    股市是經濟櫥窗,過去幾年,政府不當的證所稅改與大戶條款,造成市場資金逃亡,以及交易量能盡失。而政府在打擊大戶的同時,卻忽視了受傷最大的其實是廣大的小咖散戶,小股民們在政府萬箭齊發與指數上萬點的政策做多喊話下,散戶們投資損失的總數絕對遠勝於大戶,而政府期望的打房入股的政策方向,更是引人入甕,毫無成效。證所稅制的錯誤改革最後的成果是傷及無辜,量能喪盡,股市雖未崩盤,但股民對政府信心已經崩潰。政府打著租稅正義大旗的稅稅改革,卻造成投資股民的稅稅不安,然證所稅由同樣一批修法的立委,在不同的時間點,犯相同的錯誤,最後因執行不力,不是擱置就是展延,前朝立法窒礙難行,卻不修不廢,要延後展期執行,讓後朝承擔,簡直荒謬至極,這不但平白耗費無數公部門資源,更影響行政與立法部門的效率甚鉅。

 

別再把房價下修,歸功於錯亂的房市稅改
    在房市的稅制改革與股市的證所稅改如出一轍,簡直是同一個翻版,而打著居住正義大旗的政府與一堆御用學者閉門造車的結果,把房地稅制改得越來越複雜,民眾越看越糊塗,市場交易量越來越萎縮,稅收當然也就越來越銳減。但政府卻樂此不疲,不斷地以片面的稅改政策,把房市量能搞垮,2011年先以治標止痛的奢侈稅,閉鎖了房市交易量能,而房價卻不跌反漲,稅改不但毫無成效,反而傷及無辜。不但如此,政府還不知痛定思痛,徹底全面的檢討住宅政策,主事者卻導果為因,認為問題出在房價,因此繼續推動豪宅稅丶囤房稅丶房地合一稅,為了打擊房價,政府恨不得將市場交易量一次打趴。


    我的分析,房價本來就沒有永遠漲的道理,原本十年多頭房市本來就已走入技術循環的末升段,因此市場在缺乏推升動力下,房價自然會走入下修與調整階段,但政府卻把房價下修與交易量凍結拿來標榜為政府稅制改革的功勞,實在有點離譜,台灣的住宅政策與稅改政策問題出在「財政部胡作非為,內政部無所作為」

 

房屋市場高總價被打趴,低總價卻抗跌,錯誤稅改嚴重扭曲市場正常供需
    針對房市稅改中,更離譜的是台北市前張副市長在卸任前,擅用公權力大幅調高新屋與豪宅的房屋稅基,讓想換新屋或換大屋的購屋者裹足怯步,扭曲房市產品正常供需的結構。而已經承購新屋的消費者,在政策突撃狀況下遭課以重稅,實在是無辜慘受池魚之殃,股市與房市的錯誤稅改,重重的打擊富人與企業信心,因此,才有近年來資金大逃亡的離奇現象,而政府官員卻沾沾自喜,自以為是敲嚮房市喪鐘的偉大功臣,慶幸圓了十年來的空頭大夢,把房價下修的市場自然循環現象,自我居功於錯誤的稅改政策上。但政府萬萬沒想到,錯誤稅改的結果,已經造成股市與房市量能喪盡的空前危機,預測往後幾年,市場正常活絡的交易量能,再也難以恢復,對產業長期發展傷害很大,因為,正常的房地產市場是要維持在價穏量增的情況,市場價格越穩定,交易越活絡,產業發展才會越健康。

政府沒想到,想要控制房價,反而被房價控制,市場供需機能遭人為破壞後,都會高價房屋形同崩盤,而低價房屋卻呈抗跌現象,建商一窩蜂搶建小坪數住宅,扭曲了市場正常的供需結構,表面上房價雖下修,但低價產品卻呈現抗跌,需求低總價的首購族卻仍然是望屋興嘆,房價再跌,首購小市民仍然買不起,無殼蝸牛仍然租不起,住宅政策完全靠片面的稅改領軍下,市場呈現出一灘死水。這樣的結局,還能把房價下修歸功於錯誤的稅改政策嗎?如同股市一樣,雖然房屋市場並未崩盤,但人民信心早已崩潰。

 

台灣要先解決政治與政策問題,才能解決經濟問題
    最後,在此語重心長的呼籲政府,應重視股市與房市產業雙箭頭的量能萎縮現象,以及政策偏頗所造成的產業傷害與經濟衰退的後遺症。他呼籲政府,台灣要先解決政治與政策問題,才能解決經濟問題,政府應迅速的反省股市房市雙殺的兩光政策,與經濟面臨的三大緊縮,以及國家治理的四大沈淪,政府機構不容許再「沈睡不醒」,政府官員不容許再「沈醉麻痺」,政黨惡鬥不容許再「沈迷不悟」,最終,人民的信心才不致於「沈重潰堤」。台灣在富人遭受仇視,窮人未受照顧的社會氛圍中,政府要先解決政治與政策問題,才能重拾人民信心,台灣經濟才能重拾榮耀,再度蓬勃起飛!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