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精誠金融學院 專業講師 / 楊燿堂

大股東大意失荊州

  2015/10/05 15:24

       最近矽品大股東因持股太低,引來日月光用352億元公開購得股權25%,成為最大單一股東,而矽品公司派怕喪失經營權,找鴻海來幫忙,希望稀釋日月光的股權來保住經營權,透過雙方換股比例以鴻海1股換矽品2.34股,等於矽品以每股37.86元的價格換給鴻海,這比日月光以45元的公開收購價低出很多,結果引起外資反彈,串聯要讓”鴻矽戀”分手。外資認為,矽品和鴻海換股,股本將大幅膨脹,稀釋每股獲利比例超過15%,嚴重損及原有股東利益,更不滿鴻海沒有拿出任何現金就持有矽品21.24%的股權,而且與鴻海換股價值偏低,只因矽品公司派持股比例低就自行決定提高股本,完全不顧其他股東權益,日月光與矽品雙方為了自身權益已進入委託書大戰和法律攻防戰,誰輸誰贏將在10月15日的矽品股東臨時會進入高潮。

 

其實國內上市公司大股東持股比例低是常有的事,有的持股不到3%也可以經營一家上市公司(例如之前已倒閉的力霸),卻不見有其他公司來併購,每次股東會都靠收購委託書來保有經營權,原因是公司持續虧損或未來前景不佳,也有的是公司負債比率過高,還幫子公司、孫公司做保證,或有負債不知有多少,當然沒有人想要收購這種公司。也有上市公司大股東持股比例也是不高,每三年是靠紀念品收購委託書來保有經營權,老闆私自在外設公司,所有採購都經由這家公司,這樣賺錢通通放到自己的口袋,賠錢則是大家股東一起賠,只靠一點股權卻將利益盡收自己,公司不賺錢沒關係,老闆從別的地方賺,讓別人不會想來搶經營權就好了,這點對小股東很不利,所以大股東持股比例低的公司要特別小心。

 

上市公司大股東能夠掌握公司未來方向,業績好壞更是最先知道,高檔賣出,低檔補回,一年做一波就夠油洗洗(台語),這次矽品經營團隊,想是覺得未來景氣不佳,高檔賣出,恐怕是賣過頭了,給了日月光可趁之機,這次日月光公開收購矽品25%,給了上市公司經營者敲了一下警鐘,就是經營團隊不要將持股降的太低,免得被別人買走,這是好事一件。矽品是一家體質不錯的好公司,每年都有配息,董事長林文伯可能沒想到別人會花352億買他的公司,使得他措手不及,一家賺錢的上市公司最好持有三成以上的股票不賣,平時股價太低時,可以實施庫藏股,讓股價維持一定的價格,這樣就不會有被併購的危機。

 

圖一: 矽品的董監持股太低,引來同業併購。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