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富聯網台股主筆 / 老芋頭

指數驚驚漲! 外資籌碼卻持續減? 所為何事?!

  2015/10/06 09:43

上圖是台股加權指數的日線,昨日的十字紅K棒恰恰好停在季線之下,配合昨日外資現期貨同步減碼,讓我們站在技術分析的角度思考,昨天評估的短線偏多機會,到底對外資而言是不是一顆毒藥呢?
首先國際情勢中最大的不穩定因素分別為美國的升息時間及中國人民幣匯率的波動,其中美國的升息與否關係到美國聯準會的開會時間,年底前美國聯準會只剩下10月及12月兩場的利率會議,因此10月底如果確定還是不升息,那這個風險因子將延後到12月再評估,但目前已進入10月所以我們可以假設在美國聯準會的利率會議結束前,外資操作將較為短線並且靈活,其交易的關鍵在評估資金是否可快速因應升息的衝擊。


其次中國人民幣的匯率波動問題在習近平及李克強雙雙表態下,人民幣匯率已經沒有競貶的跡象,在中國人治色彩依舊濃厚的氣息中,評估人民幣匯率終將依照黨的指示前進。
所以我們可以發現如果10月份美國沒有生息,那10月底到12月期間國際情勢大致可維持一個較為穩定的局面,那反觀國內的股市呢?


就線論線觀察,昨天我們已經評估了短線偏多的可能性蹤跡,那今天我們來思考季線蓋頭反壓的空頭力道。


就均線理論而言,當均線下彎時代表趨勢偏空,因此在9月中旬加權指數上攻到季線後便出現反轉向下走勢,當時我們並還沒有過度樂觀的看法,反而一直提醒大家空方壓力很重。
今天一樣的狀況發生,加權指數再次上攻到季線的位置,請問你覺得歷史將會再度重演呢?還是這次有機會延續昨天的多頭火苗繼續上攻呢?


要討論這個問題之前,我們必須先思考「往後」有多大的機率可以扭轉均線下彎的走勢,上圖中我們利用手指頭點出目前季線的扣抵位置,這個位置就是即將被新價格所取代的位置,觀察一下你是否發現扣抵值之後日線呈現溜滑梯的下跌走勢,請問這代表什麼?
沒錯!這代表未來的扣抵值將會越來越低,也代表就算未來股價上漲不多的情況下,季線也有機會出現反轉向上!


因此就加權指數被的季線而言,昨日碰到的空頭反壓其實比九月中旬所遇到的空頭力道要小,但就均線基本理論而言,昨日還是一個偏空甚至應該放空的位置,所以外資多方減碼似乎也是合情合理。
總結上述的觀察,我們可以發現國際的不確定因素,有機會在10月底到12月中旬期間暫時被忽略,就國內的股市觀察,外資於近日持續出現多單減碼,另外加權指數雖然出現一點多方的小火苗,但整體格局仍在偏空的型態之中,因此除了維持昨日的投資建議外也提醒投資人需耐心等待對的時機。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