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油價重挫,OPEC還不願意減產---產油國賣油換錢,填赤字黑洞

總經評論   2015/09/21

過去幾十年以來,每當國際油價重挫,往往都是靠著國際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透過減產方式達到讓油價止跌的目的,OPEC這招撒手無往不利。這次國際油價跌到六年半新低,卻不見OPEC老大哥沙烏地阿拉伯出面要求成員國減產以拉抬油價?說穿了,OPEC產油國這次面臨嚴峻挑戰,過去的優勢地位不再,而中東各產油國的政府支出這幾年不減反增,只好拚命賣油以換取外匯收入,要不然產油國的日子可能過不下去。

OPEC過去的優勢不見有兩個原因。首先,美國發現頁岩油,雖然頁岩油開採成本高達每桶60美元,遠比中東原油每桶開探成本僅約20美元高,但美國原本是最大原油進口國,因為發現頁岩由的緣故,已經減少進口原油。經濟學家預期,到2016年底,美國不但不需要進口原油,反而有餘力輸出原油。最近美國白宮和國會正為了是否要廢掉長達40年的原油出口禁令而爭論不休,歐巴馬總統最近否決這個提案,難保明年新總統上任後不會廢掉這個禁令。假如美國廢除原油出口禁令,對國際油市又將是一大利空。

美國減少進口原油,迫使產油國必須「隨人顧性命」且自己要去開發新客戶,填補美國減少原油需求的缺口。中國、日本、南韓、台灣與印度等亞洲主要進口原油客戶自然成為沙國和其他產油國爭取的客戶,搶占出口原油市占率。去年底,沙國針對亞洲客戶降價,就是要搶客戶。

隨著伊朗與西方六國達成核武協議,並宣布解除對伊朗長達30年的石油禁運。伊朗是全球第四大原油蘊藏國,先前受到出口禁令衝擊,每日原油出口僅約250萬桶。伊朗也需要增加原油出口換取外匯收入,在禁令解除後一周,伊朗每日增加原油出口50萬桶,目前每日出口已達290萬桶,預計年底前可增加到400萬桶。過去原油出口客戶以中國、台灣、南韓和日本等亞洲客戶為主,一旦伊朗恢復原油出口,將威脅沙烏地和俄羅斯在原油市場的地位。

原油暴跌、軍費上升以及前幾年的阿拉伯之春運動,迫使沙烏地阿拉伯政府必須大幅增加政府支出因應,以維持政權的穩固。三年前,沙國預算局指出,國際油價要能達到每桶82美元,才能讓沙國維持預算平衡。現在沙國等於要出口倍數原油,才有機會達到預算平衡。面臨各產油國廝殺搶奪原油客戶,現在原油似乎漸漸成了買方市場,客戶可以選擇的原油來源變多。這是OPEC目前沒辦法達成原油減產的共識。原油減產固然可以抑制油價的跌勢,卻也沒把握讓油價可以反彈到每桶60美元以上。但只要原油減產,各產油國的原油收益立即下降,可能會造成產油國政府缺錢。

今年沙烏地阿拉伯已經花掉620億美元外匯存底,沙國外匯存底6596.2億美元,仍是全球第三大外匯存底國,但這樣的水準已經比去年減少8.9%。沙國有九成的財政收支來自原油出口,如果油價無法好轉,可能會加速沙國外匯存底的下降。7月份沙國政府已經向當地銀行借了40億美元,這是沙國從2007年以來首度發行債券。

全球知名投顧Capital Economics估計,沙烏地阿拉伯的政府收入今年將減少820億美元,約占GDP的8%,今年預算赤字預估將達到GDP的20%,這兩年沙國干預葉門戰爭和參與對IS的空襲,去年軍費暴增17%,占GDP的一成。只要中東不平靜,沙國軍費難以下降。

除原油外,沙國幾乎沒有其他出口產業。如果政府開支不夠,只能增加原油出口和使用外匯存底應急。今年第一季沙國資本帳外流金額高達105.37億美元,創2009年有統計數據以來資金外流的新高,這對沙國是嚴重的警訊。

今年前兩季沙國的GDP成長率比去年同期低,IMF估計,今年全年的GDP年增率僅2.8%,明年也只有2.4%。

IMF認為,沙國必須減少政府開支、進行能源改革、實施增值稅和土地稅,控制公部門薪資和改善投資效率,否則將嚴重侵蝕財政基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