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財金文化董事長 / 謝金河

在世紀鋼感受到的震撼

  2022/01/10 17:34

台灣的綠電比重,到去年底的比例,原本應該達到12%,但受到疫情影響,外藉技師不能來台施做,離岸風力發電的進度受到嚴重影響,綠電比重只達到5.5%。為了了解離岸風力發電的進度,這回我們來到桃園觀音世紀鋼的施工現場,感受水下基礎工程的施做現場,有些震撼力。

自從台積電向沃旭包下兩座風場,購入920MW的綠電,2021年結束前,台積電又向達德買入1.2GW的綠電,台灣在發展綠電的道路上已是一條沒有回頭路的大道。不過,萬事起頭難,台灣從火電走向氣電,到太陽能,離岸風力發電的路上並不順遂,這當中,世紀鋼的賴文祥是在大家疑惑中闖出一片生機的代表作。

這次在觀音工廠,我們特別來看鋼捲機的捲鋼技術及銲工的銲接技術,賴文祥董事長特別送我一件世紀鋼的夾克。走進施做現場,碩大的圓形柱體呈現在眼前,工人在柱體內施工,顯得十分渺小。賴董說世紀鋼已有十幾部捲鋼機,要把平板的鋼板捲成圓柱體,需要很高的技術,而且,銲工的作業更是重要,因為,水下基礎工程要放入海底25年,要承受海水,海浪的侵蝕,如果電銲技術不夠,整座離等風電的工程就可能報廢。

世紀鋼特別和丹麥的投資方合作設立銲接學校,這是未來非常吃香的高所得行業,賴董說,一開始,技術熟練的銲工一天日薪2萬台幣。世紀鋼的單椿式水下工程(Monopile)及套管式水下工程(Jacket)進度都超前。

賴董自稱沒有讀書,他從鐵皮屋頂起家,然後跨入晶圓廠的建廠,如今跨入一生從未經歷過的離岸風電水下基礎,他說他是台灣土狗!我們在簡報室,一面聽簡報,一面聽狗叫聲,外頭養了兩頭雄壯的西藏敖獒及台灣土狗,這也是賴董的本色,台灣土狗能拼,肯拼!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